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向度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向度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针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未来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创新发展为驱动,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实践创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源泉。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创新对国家和民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将创新摆在发展战略首位,强调国家和民族各项事业必须以创新发展为驱动。针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情况,通过适时调整策略,使宣传思想工作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从内容和实践上进行不断创新。

首先,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创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只有体现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要求,才能为人们所接受。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中国梦的提出,人们对思想文化建设要求不断提高,既要求底蕴深厚,又要求融通中外,还要求面向复兴。因此,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在内容建设上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又要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还要展现社会发展的时代特色。

民族的崛起和复兴,离不开民族精神的崛起和民族文化的复兴,其能为国家和民族发展提供巨大精神滋养。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形成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和精神标识,对于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伟力。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实现创新发展,在内容建设上首要的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通过“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形成具有现代气息、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内容,服务于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思想文化,让世界文明多姿多彩的同时,也在交流中为其它文明的发展提供创新的养分。从中华文化的发展来看,一部中华文明发展史实际上也是一部外来文化不断被吸收、借鉴、融合的历史。中华文化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保持了持续活力和竞争力。所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在内容构建上要有世界眼光,要积极吸收借鉴外来优秀文化,加强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宣传报道,形成具有一定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新思想新理念,开辟出中华文化发展的新境界、新局面。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所从事的事业、所进行的奋斗、所作出的牺牲都是为了这个伟大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所以,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与美好愿望是新时代思想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走向复兴,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理论与实践,应成为宣传的亮点与重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总结,更是伟大梦想实现的指南。因此,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主要的是构建起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阐释体系,形成引领性的思想文化,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前进方向。

其次,注重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中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

理念创新是一切实践创新的先导。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不仅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全党齐抓共管的局面,而且也要形成各战线各部门一起抓的局面,把宣传思想工作同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地结合起来。

手段创新是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证。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仅宣传者要学好现代传媒技术,创新宣传报道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表述,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形式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而且还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实现二者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基层工作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点。基层是党落实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基层群众的新要求,面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以平实简洁的话语方式和简单实用的传播手段,推进基层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群众路线为根本工作路线,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服务群众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宣传、动员、教育、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是意识形态领域关乎舆论导向的问题,事关工作的方向和性质。作为一个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所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作为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的一个基本准则,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

要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通过话语转换和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等转化为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行动,依靠群众实现民族振兴与国家发展;其次,要坚持人民性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重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最后,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的作用结合起来,把满足人民需求同提高人民素养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做好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紧密联系。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要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

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凝聚社会力量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首先,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国家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也关系着党的执政安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梦才能实现。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各种媒体和宣传单位要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打好打赢舆论战。

其次,要以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宣传思想工作,既要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应客观展示改革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分清“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问题、全局和局部”。宣传思想工作在方法层面上要做到两“用”三“不能”。两“用”,即在报道态度上要用心用情,要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紧扣时代、贴近群众、心存感动,而非“悬在半空、浮于表面”。三“不能”,即宣传报道不能假大空,不能套话连篇、空喊政治口号,不能面对不同受众套用一个宣传模式。在践行层面上,思想理论界要关注现实问题,回应人民关切,让直面问题通俗易懂的理论读物走进群众;宣传人员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寻找生活中的感动,发掘平凡中的伟大,不断提高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宣传思想战线“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主流媒体不仅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投身宣传第一线,也要善于引导、善于讲理,注意区分不同性质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还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帮助群众对负面问题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

最后,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外宣工作。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需要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获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同。因此,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讲好中国故事,把我国的发展道路、理念、方式宣传好,把我国发展为世界发展所做的贡献宣传好,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和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在保持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自信基础上,持之以恒地开展深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对外交流,把我们想说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在讲故事时,要把中国发展的新思维新理念贯通于故事中,以引人入胜、循循善诱的方式进行讲述,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要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通过动员各方面力量一起做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者为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讲话新理念研究” (项目编号:WQ201701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