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国是怎样炼成的

学习大国是怎样炼成的

当前,全党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重大论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总结中,其中的三个“坚持”: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和坚持自我革命,更是鲜明地昭示着加强学习本领的重要性。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并将一切学习到的先进成果运用到革命、执政和发展过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不断前进的基础,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示范引领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面对新的发展问题、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完善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在开展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实践中强化问题意识、优化学习主题、创新学习形式,凸显了学习的现实导向愈发明显、涵盖范围不断扩大、特定探讨更加频繁等新特点。新时代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新特点、新变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理论品格。在党中央的率先垂范下,全党上下在创新学习途径、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实效,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实现学以致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强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强调学习问题始终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党中央对学习问题的突出强调,紧随着迎接新的重大战略任务,以及战胜困难、团结前进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壮阔实践,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以及日益加快的知识更新周期,终身学习也已然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以学习型政党引领新时代学习大国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是激发全党全民积极投身学习实践的核心驱动力量,也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学习机制、引导正确学习方向的重要保障。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全党集中性学习教育再到全民终身学习,以中央带动地方、以党内带动党外,全党全国掀起一股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浪潮,中国正成为充满活力的学习大国。

历史和实践表明,党的生命力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党的先进性之所以能够熠熠生辉,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就在于这个学习型政党善于从先进文化和智慧结晶中汲取营养,始终以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在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增强活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才能应对长期执政之难,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经验,也是世界大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20 世纪 90 年代到21 世纪初,苏联共产党、日本自民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大党老党先后丢失执掌多年的政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体制僵化,执政能力衰退,执政成绩不能令人民满意”。与世界其他政党相比,努力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点。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再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与建设学习大国并行推进,我们党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历史经验进行了组织化、制度化提升,凝结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大国建设的思想和制度,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唯有在学习中砥砺党性、从学习中提升本领、以学习来推进工作,才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壮阔实践中朝着正确的方向开拓创新,才能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