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和音)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和音)

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智慧和力量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呵护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实现人人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时代赋予世界各国的责任。”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向2021·南南人权论坛致贺信,深刻阐明中国的人权观和尊重保障人权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人权文明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举起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权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富有原创性、感召力的人权新理念。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发展促进人权,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出席2021·南南人权论坛的中非共和国前外长杜巴纳指出:“中国将人的发展置于核心位置,我们应该借鉴这一经验,一起前进,一起发展。”

中国的实践充分印证了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这一科学论断。“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举全党全国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新生婴儿还是百岁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悉心呵护。曾深度参与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意大利专家罗杰威有感而发:“14亿多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的做法为其他国家推进人权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智慧和力量。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世界输送大批抗疫物资。中国率先提出将本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8亿剂新冠疫苗,为促进疫苗公平可及作出重要贡献。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给沿线国家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有力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福祉。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促进南南人权合作的指南。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世界人权日到来之际,中国愿以2021·南南人权论坛为契机,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人权交流合作,完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向着更加平等、全面、均衡、进步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共商人权发展大计,不断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开创人权事业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