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李海青:深入理解“十个明确”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对这一思想的定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同时,《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概括。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第一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是作为第八个“明确”来讲的,现在放到了第一个,可见重要性提高了。《决议》还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个“明确”,即明确了总任务,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样。

第三个“明确”,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这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加的。党的十九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问题做了探索,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比西方的民主更先进,更具有实际效果。

第四个“明确”,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这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内涵与时俱进了,第一个“全面”的内涵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五个“明确”,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这个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样。

第六个“明确”,即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这个也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样。

第七个“明确”,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这个“明确”是新增的。

第八个“明确”,即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个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一样。

第九个“明确”,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里加了一句新话,即: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就是要坚持胸怀天下。

第十个“明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这个“明确”是新增的。

以上“十个明确”,第一个“明确”是坚持党的领导,第十个“明确”是全面从严治党,可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

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怎么理解?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

第一,应对危机和挑战呼唤核心。一百多年前,恩格斯曾经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来比喻过领袖与事业的关系。他说,“联合活动,互相依赖的工作过程的复杂化,正在取代各个人的独立活动。但是,联合活动就是组织起来,而没有权威能够组织起来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需要团结亿万人民来共同奋斗,需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努力,中国前进的航船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能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

第二,有利于推动改革决策部署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第三,转向从上到下推进确定好的改革路线图。必须按照时间表予以完成。

第四,新时代治国理政显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核心的领导能力。《人民论坛》杂志曾刊登了一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核心能力”的文章。文章从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四个维度进行了分析。正是因为具有这四大核心能力,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党内多次全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第五,意味着责任非常重。习近平总书记把个人命运与党、国家、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众议院同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