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全国最大规模的冰雪赛事活动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将启动

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全国最大规模的冰雪赛事活动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将启动

12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召开通气会,会上宣布: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于1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神农架林区三地举行。从2021年12月19日至2022年4月,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将贯穿整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全国各地开展系列群众性冰雪活动。

本届冰雪季以“圆梦冬奥、同享未来”为主题,将开展“中国冰雪大篷车”“全民冰雪公开课”“滑向2022”等便于群众参与的冰雪赛事活动。这是继北京、河北、上海、天津、吉林之后,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首次来到中部地区,也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全国最大规模的冰雪赛事活动。

在本届冰雪季的启动仪式上,武汉会场将以“冰”为主题,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会场、神农架林区会场将以“雪”为主题,展示湖北独特的冰雪资源和地域魅力。活动期间,湖北省主会场还将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全国冰壶邀请赛等竞技体育赛事活动,策划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并鼓励湖北各地开展冰雪大联欢、冰雪嘉年华、市民冰雪运动免费体验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自2014年以来,全国大众冰雪季已开展七届,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不断深化。在去年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全国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超过1200场,参与规模超过1亿人次。

曾经,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等部分区域,“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是昔日我国冰雪运动开展情况的真实写照。但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地域冰雪”正在成为“全国冰雪”和“共享冰雪”。无论是南方的广东、西部的重庆、中部的湖北还是东部的上海,都在“缺冰少雪”的自然条件下建设冰雪运动场地、组织冰雪运动指导、开展冰雪赛事活动、营造冰雪运动文化,让冰雪运动成为南方、西部、中部、东部群众参与健身过程中的新亮点、新选择。

可以说,“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是兑现我国申冬奥提出的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的具体体现。而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湖北举行,也将全面展现冰雪运动在我国中部地区普及开展的成果。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说:“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推进,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让越来越多人走进冰雪运动场地、拥抱冬季运动项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