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

彰显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

艰辛奋斗铸辉煌,继往开来写华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历史、宣示未来,标志着全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清醒、自信,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自觉,彰显了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创造历史伟业的坚定担当。

历史伟业:标定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起步,党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当今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信心和能力;当代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汇聚起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历史自觉: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善于在顺应和引领历史潮流中不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显著特征。围绕“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命题,《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和系统回答。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主动精神和政治智慧,揭示了百年大党成功的“核心密码”,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彰显了回望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历史自觉与主动。

历史担当: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交出新答卷。百年风华激荡人心,千秋伟业催人奋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把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作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引领历史发展方向;把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动性,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辉煌;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历史清醒,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奋斗答卷,以创造新的历史作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