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身若不及

检身若不及

自律自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这告诫我们,要认真学好“检身若不及”这门必修课,时刻保持警醒,经常自省自查。

“检身若不及”出自《尚书·商书·伊训》中的“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意思是说,与人交往不必求全责备,对自己则要经常反省自查、严加检敕,以常思修养不足。事实上,“检身若不及”的故事在古代并不少见。相传4000多年前,诸侯有扈氏起兵入侵大禹部落。大禹派伯启前去迎击,最后伯启战败。对此,伯启的部下不甘心,主动再次请战。伯启思考良久后说,我的兵马和地盘都不小,反倒吃了败仗,这是我的教育和训练的方法不如别人,德行也比对方差,所以,我要努力改正这些毛病才行。后来,伯启修身养性并改进教育和训练方法,日渐强大,最终使有扈氏受到感化和震慑,主动归顺。透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注重反省自查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推动力。正所谓,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反省自查不仅能帮助一个人看到自己的长处,还能正视自身不足,进而找到改正不足、修身达己的方法。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检身若不及”更是修身养性、提升自我的基本准则。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1942年,在陕甘宁边区,少数群众表达出了一些不满,说了一些牢骚话,保卫部门准备追究这些人。但是,毛泽东同志并不赞同追查,而是说:“要想想我们做了什么错事,引起反感。”后来检查发现,主要是征收公粮使群众感觉负担太重,引起群众不满。于是,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减征公粮,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就这样,我们党通过深刻反省,不仅找出了问题的症结,而且缓和了党群关系,减轻了群众负担,得到了群众拥护。

事实上,我们党正是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等自我反省的态度来修身养性,严以律己,进而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成功。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继续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检身若不及”的经验智慧。特别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当前,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审视自己,进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检身若不及”,首先要明白“检什么”。比如,要经常检查自己是否始终把对党的忠诚摆在首位,是否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听党话,是否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经常检查自己的能力水平是否跟得上时代发展步伐,能否应对错综复杂的局面;经常检查自己是否时刻保持警醒自律,能否做到“慎独慎微”,能否明辨是非。

在明白“检什么”的基础上,还应弄明白“如何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正是通过这一利器来净化思想灵魂、加强党性修养。这就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审视自己,以自我革命的方式和胸怀坦荡的态度全面检视自己,一分为二地总结成绩,客观务实地查找不足,进而实现境界和能力双提升。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