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2021丨和合共生

和人民在一起·2021丨和合共生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国元首外交穿云破雾、引领航向,从容书写外交华章。

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

通电话、互致信函、致慰问电、出席视频峰会……这一年,习近平主席繁忙的“线上”国际交往活动,展现出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和世界情怀,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担当。

“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愈加自信,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我对我们的‘冬奥之约’十分期待,愿同你携手‘一起向未来’。”

12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今年以来第二次视频会晤,这也是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的第三十七次会晤。

临近年终,老朋友见面,既是履约,也是在立下新的约定。

再过一个多月,普京总统即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俄元首将进行近两年来的第一次线下会晤,共同开启后疫情时期中俄关系崭新篇章。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俄关系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展示出新的生机活力。两国积极展现大国担当,成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国际上的事应当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推行国际关系民主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和平发展的中国主张——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立人者,众之所戴”阐释推动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的倡议。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用“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表达中国走公平正义之路的决心。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用“为治之本,务在于安民;安民之本,在于足用”描绘世界各国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的愿景。

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用“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阐明中国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的立场。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坚定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比利时的啤梨、叙利亚的橄榄油、南非的葡萄酒……来自五湖四海的珍馐,通过进博会开放包容的平台,走向百姓的餐桌。一展汇天下,体现了进博会博大胸怀、博采众长的天然基因。

2021年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美丽的“四叶草”再次盛装绽放,欢迎四海宾朋,共襄合作盛举。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16次提及“开放”,向世界宣示中国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一位外国与会嘉宾在开幕式上,把进博会比喻为通向中国广阔市场的“金色大门”。如今,这扇“金色大门”越开越大:全球企业展示新产品、结识新伙伴、开拓新市场,不断为全球创造新机遇。

邀八方来客,赴服贸盛会。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呼吁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

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展示了与世界共同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的胸襟和气魄。

服贸会、东博会、广交会、进博会……在习近平主席亲自筹划下,中国一次次成功“做东”,连续举办经贸合作为主题的多个盛会,为提振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大动能。

隆冬时节,最盼春来。

2021年,困难与奋进共生,挑战与希望同在。

“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习近平主席在1月25日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这样谈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先级”。

开展“电话外交”、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心系人民,胸怀世界,领导开展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这样的话语,温暖人心,传递力量——

“疫情再次证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这样的举动,带来信心,给予希望——

截至12月2日,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亿剂疫苗,为提高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持续作出贡献。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温度”温暖世界!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逛吃逛吃”的“大象旅行团”火出了圈。

一群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亚洲象,一路向北到达昆明,又返回栖息地。它们走过稻田、穿过城镇,与人“相伴同行”。

“大象旅行团”只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正在继续“多样性”努力。

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极大地提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信心。

绽放的美丽中国,正在为全球生态保护注入“绿色养分”。

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这一年,习近平主席多次通过“云外交”表达中国主张,为推进减贫、发展筹资、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指明方向。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更远大的目光、更恢弘的格局、更从容的气度,开启新的壮阔征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