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数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3)

谢平 图片1

谢平 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三、中国的时尚何以影响世界

时尚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穿衣打扮,它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融入并影响着诸多领域,传播便是其中之一。2020东京奥运会上就有大量的时尚传播因子,如“首金得主杨倩的珍珠美甲”“孙一文执剑大片”等,在传播夺冠信息之余也向大众传递着运动与时尚的融合。不知不觉中,奥运赛场触发了观众对时尚的思考,使赛场变成传播时尚的平台。时尚不是一时热闹的流行现象,而是人类对某些观念的表达,因此时尚传播成为文化的传播。

近些年,国人的时尚审美正悄然发生变化。随着视野的开阔以及设计师对东方元素的运用,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并再次爱上中国设计。如今,“中国风”逐渐成为国民新时尚,“国潮”、汉服成为时尚新经济,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迹也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

此外,数字技术正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数字长卷《千里江山图3.0》、水下中国舞《洛神水赋》等,都以更具创造性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优秀传统文化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让更多年轻人触碰到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时尚的土壤。能在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魅力的作品,都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的深厚滋养。对于时尚界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

今天,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创新成就了审美的多元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不仅符合当代国人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更让时尚之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