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4块玻璃幕墙全不重样 仿佛舞台幕布缓缓拉起 副中心剧院音乐厅外檐亮相

4134块玻璃幕墙全不重样 仿佛舞台幕布缓缓拉起 副中心剧院音乐厅外檐亮相

就位、安装、固定……12月22日,随着最后一块玻璃幕墙安装就位,位于城市绿心的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实现音乐厅外檐亮相,比原计划提前10天。致敬传统的飞檐造型,音乐厅轮廓如“小荷才露尖尖角”,亮相于副中心的天际线下。

“116天,图纸上的建筑被百分之百还原到了现实中。”眼看着蓝图变为现实,北京建工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总工付雅娣轻轻舒了口气,“年初定下的所有节点目标,逐一完成了。”

位于城市绿心的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是城市副中心的三座新地标。其中,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的剧院工程体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包括音乐厅、歌剧院、戏剧院三座单体建筑。因设计理念源于通州古粮仓和运送物资的船舶,城市副中心剧院也被称为“文化粮仓”。

正午时分,从远处望去,剧院外幕墙的线条组合出一道平滑的折线,仿佛一整块舞台幕布正被缓缓拉起。走进剧院内部,异形的结构框架之下,每个立面又可随着光线的移动呈现出不同的光影效果,移步换景间,生动诠释了建筑之美。

“要呈现出这样的效果着实不易。”付雅娣说,近12万平方米的外幕墙面积,由9种不同的幕墙系统组合而成。由于建筑特殊的曲面异形造型,剧院4134块幕墙单元,没有任何两块是完全一致的,施工难度和安装精度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依托强大的BIM数字化建造技术支撑,项目团队将大量方案优化工作做在了前端,通过模拟生成每一个板块、每一个角点坐标位置,确定了每个幕墙单元的尺寸、形制、安装次序以及安装方案。在材料加工环节,团队人员驻厂监造,确保每一个幕墙单元精确成型,到现场几乎是“一拧成型”。“全过程BIM技术和全过程标准化验收,实现了对效果图的全面还原。”付雅娣说。

12月22日也是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四周年的日子。遥遥相望的新老剧院,以这种方式联系起来。

“这里的座位设计完全对标国家大剧院,就连舞台尺寸与设计也基本达到了国家大剧院的规模。”付雅娣介绍,未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剧目,可以无缝转场至城市副中心剧院。

当前,仍有600余名工人奋战在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现场。本月底前,歌剧院和戏剧院也将陆续完成外幕墙施工。这意味着,城市副中心剧院即将完整亮相,随后转入内部装修施工阶段,整体工程有望明年竣工。在副中心看大戏的日子,离市民越来越近了!

相关新闻

厂通路京冀段同步开工

大厂到副中心核心区近了4公里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程——厂通路北京、河北段同步开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厂通路预计2024年竣工通车,将成为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进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又一重要联络通道。

厂通路北京段从通州区春明路至北京市界,经潮白河跨河桥,与厂通路河北段相连,全长约7公里,双向四车道。同步新建跨潮白河大桥一座,桥梁全长1631.5米,双向设六车道,为一级公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

目前,大厂县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仅武兴路一条通道,厂通路通车后,大厂县到副中心核心区距离将缩短约4公里。

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已连通道路10条,其中4条为高速公路,分别为京秦、京哈、通燕、首都环线高速公路;6条为普通道路,分别为徐尹路、京榆旧线、武兴路、唐通线、京津公路、通武线。除了刚开工的厂通路,还有姚家园路东延等3条道路也将在几年内陆续建设,为跨省出行提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