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刘志明: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1618471382784

刘志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进步史上,都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党通过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的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我们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就是善于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百年总结就体现在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因此,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其前提和基础就是要学好《决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我们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是非常必要的,即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面总结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探索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

相较于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着眼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决议》主要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对于《决议》的整体评价和定位,我们可以用三句话来简单概括:一是《决议》是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二是《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三是《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的重大意义主要是:一是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二是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全党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