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6家企业跻身新型实体企业百强

北京36家企业跻身新型实体企业百强

日前,北京日报社主办“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培育新型实体企业”座谈会。来自政府部门、协会和企业的嘉宾们共聚一堂,围绕新型实体企业的内涵、特征以及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议题展开分享和讨论,为北京建设全球首个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献计献策。

新型实体企业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具有直接介入实体经济过程、数字技术领先、生态普惠型等特点,有力带动传统产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近期发布的“2021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显示,北京有36家企业上榜,是全国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比排名第二的深圳多出14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榜的36家北京企业中,有10家来自制造业,26家来自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大批高成长性的科创公司如寒武纪、第四范式、地平线、小马智行、旷视科技、云知声等跻身新型实体企业百强。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百强的代表,京东集团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分享了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实践。他介绍,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依靠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字化智慧供应链以及创新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帮助大量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完成向新型实体企业的转型。

从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报告可以看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已经具有坚实的基础。未来如何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认为,数字化、绿色化是新型实体企业的两翼,目前消费领域的数字化取得了很大进展,下一步还要在生产领域的数字化方面发力,北京尤其在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推动更多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落地等方面大有可为。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认为,北京需要打造加速创新的生态,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体系,助力新型实体企业发展。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仝海威表示,将通过政策创新、应用场景搭建、营商环境优化为新型实体企业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尤其要引导北京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赵利锋说,经开区将加强政策创新,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实验室落地,促进数字技术和产业行业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