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城市副中心一年办结599项民生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城市副中心一年办结599项民生实事

连通廊坊市大厂县和城市副中心的厂通路,实现京冀两地同步开工;城市副中心70项政务服务事项和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实现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区域通办”;近2500名老人家里安装“一键呼”设备,实现智慧养老;城市副中心首个社区家园中心投用……

12月2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城市副中心党工委、杨庄街道、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等多个部门、街镇向居民汇报一年来落实“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的成效。新闻发言人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故事的背后是城市副中心党员干部的奉献付出,是多部门卓有成效的联动机制,更是广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热情回应。

据统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城市副中心各单位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围绕“5+1”类重点任务,共列出599项实事任务,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急难愁盼

地铁扰民,多部门合力解决

“微信群里从满腹牢骚到满屏‘大拇指’,我们欣慰没有辜负群众期待,更欣慰党员干部不惧怨声,伏下身子、迈开步子,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化解民忧。”发布会现场,杨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彦分享了一个“接诉即办”的小故事,说的是天时名苑地铁噪音扰民的问题。

天时名苑小区紧邻的地铁八通线建在高架上,居民楼距离线路最近的只有40米。“23时许还有列车经过。夜深人静,经常被噪声吵醒。”居民余女士说。

今年,在多方关注下,天时名苑小区隔音屏加装事宜进入“快车道”。小区所在的杨庄街道,是2020年9月份挂牌成立的新街道。虽说成立时间不长,但“接诉即办”一直是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拿这次安装隔音屏的事来说,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的党员们每周都要到天时名苑“报到”,向居民代表报告治理方案、最新进展,并建起微信群,敞开门欢迎居民“挑刺儿”,鼓励大家“有什么话尽管说、有什么问题敞开谈”。街道党员带着居民的意见一趟趟跑,联系各有关部门,把期盼一项项落进方案。

今年3月,市交通委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地铁公司、京投公司、市生态环境局、通州区政府等多个单位协调推进天时名苑噪声治理工作。10月17日,加装隔音屏工程正式施工,12月23日完工。困扰居民多年的噪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居民们终于能住得安稳、睡得踏实,纷纷在微信群里为街道工作人员点赞。

疫情防控

战疫一线,党员先锋冲在前

发布会上,通州区潞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董英涛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居民为“大白”们送来水和饮料,另一张是“医者仁心”书法作品。

这两张照片定格的是2021年极其难忘的战疫经历。

董英涛所在的潞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通州区疫情防控的最前哨,负责入境航班入京人员隔离点医学检验任务。今年11月8日,潞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再次接到隔离点医学检验任务,这距离上次任务结束仅仅4天。

当任务消息发布在医护人员工作群里,马上就收到许多报名申请:“我报名,我有防疫经验”“我参加,我家庭没负担”“你们刚从一线下来,这次换我去”“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去”……董英涛说,仅仅3个小时,中心就从报名人员中确定了一名医生、两名护士参加此次驻守隔离点任务。

统筹推进核酸检测采样地毯式筛查、“大数据”重点人群居家监测及日常监测、冷链环节样本采集……从黎明到深夜,每个医护人员都是“战士”,争分夺秒奔赴最需要的地方。“白天我们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晚上我们继续到采样现场准备第二天的工作,一天下来,动辄就是两万多步,到家经常都是后半夜了。我们见过凌晨一点的圆月,也见过清晨五点的朝霞,感受过汗流浃背,也经历过寒风刺骨。”董英涛说,在医护人员心中,再苦再累,也始终坚守岗位,再难再险,依旧逆向前行。

医务人员的辛苦,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两张照片所展示的画面,已成为潞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最宝贵的集体记忆,永远珍藏在心里。

协同发展

交通先行,厂通路京冀两地同开工

“厂通路终于开建了!”12月22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又一项重点工程——厂通路北京、河北段同步开工建设。当天,与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的大厂县,居民欢呼雀跃,甚至有人特地赶到启动仪式现场,用手机给全楼的邻居们“现场直播”。

厂通路的开工,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向纵深迈进。这条路将成为继武兴路之后,廊坊市大厂县进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又一重要联络通道。2024年竣工通车后,廊坊市大厂县到城市副中心核心区距离将缩短约4公里,这将为通勤人员往返京冀两地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新闻发布会上,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徐俊说,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的重要一翼,意在成为带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要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城市副中心要构建便捷高效现代交通体系,制定实施与周边地区综合交通一体化提升规划,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围绕“交通一体化建设”这一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2021年城市副中心党工委把“加快推进厂通路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

在加快推进厂通路建设的过程中,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发改局党支部作为牵头部门,推动建立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召开与廊坊市相关层面协同发展工作对接会4次,每月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工作要点及会议议定事项,并针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调度;工程办临时党委作为工程协调部门,全力协调推进厂通路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招投标、拆改移、施工进场等工作,召开4次专题调度会、2次现场调研暨施工保障专题会、11次部门协调会,为厂通路实现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养老

一键呼叫,近2500名老人获益

发布会上,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养老事务中心主任王东克亮出了今年城市副中心的为老服务成绩单。

目前,通州区已为近2500名老人配备了“一键呼”。通过这部大字体、大音量的适老化“一键呼”设备,老人们只要按下“急救”按钮,就能直通120急救中心,还能一键直呼居委会、卫生站、养老驿站、物业服务、居家护理、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多种养老服务,易操作,服务全,真正让老年人“一机在手,居家养老服务全有”。

今年10月,家住通州区新建村的七旬老人韩俊霞,就用“一键呼”解了燃眉之急。“那天我扶老伴儿起床的时候,他骨头抻着了,疼得受不了,我赶紧用‘一键呼’,按了急救按钮,十来分钟救护车就来了。”回忆起那次经历,韩俊霞心有余悸又感到庆幸。

今年85岁的老人肖克均也是“一键呼”的受益者。不久前,因为老伴儿在家坐空了椅子,导致骨折,肖克均拨打“一键呼”急救电话,老伴儿及时得到医治。韩俊霞、肖克均老人和他们的家属都表示,对老年人来说,尤其是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一键呼”在关键时刻的作用很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老人只需要一个按钮即可完成通话,不需要背复杂的号码。

结合疫情防控,今年2月,通州区“一键呼”还上线了“社区广播”功能,广播内容包括失能护理补贴、降雨天气预警通知、疫情防控通知等信息,老年人想获取最新动态,只需“一键呼”。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