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冬奥会书写奥林匹克新篇章

在北京冬奥会书写奥林匹克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寄托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神圣理想,将使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本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北京将努力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会,为世界献上一场“冰雪盛宴”。

举办北京冬奥会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契机。《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不仅强调宽容和理解文化差异,还强调竞技体育的公平和正义,人人平等,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想。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引领下,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凝聚全世界、鼓舞全世界的一次重要契机。中国与冬奥的牵手,将再次让世界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之外,感受到“达则兼济天下”的东方智慧,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必将为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更为丰富的内涵。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举办的过程,既是中国兑现承诺的过程,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蓬勃向上的体育精神的过程。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体育的不断强大,一代代中国体育健儿的奋力拼搏精神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仅能够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作出新的贡献,也必将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举办北京冬奥会是促进世界团结合作的良好时机。作为世界级运动盛会,奥运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奥运会的使命是通过体育赛场的和平竞争促进世界团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相互影响,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愈加强烈。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的新高。与此同时,各国各地区奥委会、运动员及媒体等都纷纷申请注册参加北京冬奥会。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当下,举办北京冬奥会将大幅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增强世界人民携手抗疫的决心和信心。冬奥会是世界各国各地区共同的盛会,是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公平竞技的重要机会,也将是开展各个维度的国际友好交流活动的重要舞台。中国将继续展现胸怀天下、面向未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以全球共通的体育语言和体育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力量,凝聚起世界各国的共同价值追求和最大共识,绘出世界最大同心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和推动者,通过北京冬奥会这个平台,也将分享自身的成功经验,这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增长。

北京冬奥会对于我国建设体育强国和推动冰雪运动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国冰雪运动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与世界冰雪运动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借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良好契机,我们可以借鉴各国有益经验,努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我国冰雪运动的水平,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此外,从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那一刻起,我国就通过冬奥知识宣传和冰雪项目推广普及等活动,不断促进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切实加快相关运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公园、社区、体育场馆,形成了浓厚的群众冰雪运动氛围,促进3亿人上冰雪,有效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这不仅有助于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全民健康,也有力推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逐渐壮大,群众冰雪运动已经从体验为主逐步成为更多人的特长爱好,冰雪产业也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的过程中茁壮成长,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相得益彰。

(作者:沈千帆,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