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政策制定的制度演化历程(2)

美国贸易政策制定的制度演化历程(2)

美国逐渐形成由双边贸易谈判到引领建设多边贸易体系

关贸总协定是美国引领建设多边贸易体系的开端。在二战期间,美国逐渐形成由双边贸易谈判到多边贸易谈判格局的转变,展现出制定多边经贸规则以共同消除战后贸易负担、促进互利经济关系并改善世界经济关系的愿景,符合美国在二战后为国内商品扩大出口优势并全面参与国际事务管理的战略目标。1947年,关贸总协定于瑞士日内瓦签署,沿用了《互惠贸易协定法案》中最惠国待遇、非歧视原则等诸多条款。

世界贸易组织是在关贸总协定基础上的国际组织。美国在抵御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来自日本等国家的进口冲击后,重新浇筑了贸易扩张的决心,与此同时,冷战的结束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到自由贸易的潮流中,引领制定更加全面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对美国有着巨大的政策利益。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对美国引领多边贸易体系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相较于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出现了较大变化。第一,乌拉圭回合一揽子协定更加适应国际贸易环境,涵盖了《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定》(TRIM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等新的协定。第二,世界贸易组织章程规定了削弱非关税壁垒规则,弥补了关贸总协定只关注关税壁垒的缺憾。第三,世界贸易组织确立了争端解决机制,替代关贸总协定中“协商一致”机制,为成员在多边贸易框架下保障自己的权力提供了落实机制。

多边贸易体系也展现出与美国国内需求的不适。从本质上讲,美国总是将多边贸易体系视作实现其国内政策需求的工具。相较于保护进口竞争型产业的孤立主义政策,当美国有保障出口、外交利益或者国家安全利益等政策需求时,需要对其他国家的边境措施、后边境措施有更大影响力。而通过搭建多边贸易体系,建构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话语权,可以帮助美国引领国际经济秩序,实现其国内政策需求。由此可以看出,当多边贸易体系可以服务于国内政策需求时,美国会积极修改国内法律以发挥多边谈判框架的作用。当多边体系无法服务于国内政策需求时,美国会忽视多边规则转而依据国内法律采取单边行动。

(作者分别为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博弈与中国的战略选择”(项目编号:19ZDA05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质变中的中美关系对两国贸易摩擦走势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9BGJ026)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美]道格拉斯·欧文著、余江等译:《贸易的冲突:美国贸易政策200年》,北京:中信出版社,2019年。

②孙哲、李巍:《国会政治与美国对华经贸决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③孙丽、王厚双:《特朗普启动对华“301”调查的目的与影响透视》,《国际贸易》,2017年第9期。

④朱榄叶:《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动违反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学刊》,2018年第4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