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知从所来,方明所去。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在百年历程中,我们党先后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党和人民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的信心决心,必将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科学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前两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领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根本保证。

从党的历史来看,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工作17年多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宣传思想领域落地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注重从原理学理上、实践源头上,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逻辑关系,深入回答事关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建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相贯通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形成的精神财富,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我们要时刻铭记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要以史为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理解、把握,为丰富和发展党的历史经验贡献力量。要学史明智,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既守方向、守立场、守底线,又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不断推进理念、手段、基层工作等各方面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福建是革命老区,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一百年来,党在领导福建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福建也在孕育和形成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老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丝路精神等伟大精神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发挥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前辈多的优势,运用长篇小说、电影、电视剧、戏剧等多种体裁打造一批有高度、有格局、有情怀、有分量的文艺精品力作,赓续精神血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福建的故事,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主题宣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

深刻理解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文化凝聚力、文化传播力、文化影响力。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自我革命,提升斗争本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阔步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在回望来时路中明确前进的方向。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汇聚起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的磅礴力量。要着力建设高品位历史文化资源强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发挥“后世遗”效应,深入实施福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扎实推进红色文化、朱子文化、海洋文化、区域特色文化等保护传承发展“十大行动”,让八闽文化焕发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彩。要着力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文化惠民扩面增效等工程,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丰富、闽派文艺更加繁荣、文旅产品更加充沛,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着力塑造高美誉度福建形象,充分展现“高素质、高颜值”,加大“福文化”挖掘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树立福建动漫形象,打造特色品牌,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全力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全媒体传播体系、国际传播体系,大力宣传福建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塑造新发展阶段新福建的良好形象。

(作者:许守尧,系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福建省电影局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