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人大代表应该如何履职?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中,四名市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现身说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安丽娟

努力践行人大代表初心和使命

“我们这一届代表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当选的,具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主任安丽娟觉得,从老百姓的眼神中就能够感受到尊重和爱戴,“这种尊重和爱戴不是给我自己的,而是对人大代表寄予的厚望和期待。”

“我们这一届代表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当选的,具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主任安丽娟觉得,从老百姓的眼神中就能够感受到尊重和爱戴,“这种尊重和爱戴不是给我自己的,而是对人大代表寄予的厚望和期待。”

自从当选了人大代表,20多年的时间里,她提出了300多件建议,65%以上被采纳。

去年,有区人大代表向她反映,石景山远洋山水小区有1万多户居民,登记车辆近1.2万辆,却只有5000个停车位,车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小区居民经常因为停车发生矛盾。

安丽娟立刻行动起来。一番调研后,她发现,远洋山水小区南侧和莲石路北侧,有一片6万平方米的空地,本是城建集团准备用作园林绿化用途的。

“能不能在6万平方米绿化的地下,给老百姓建个停车场呢?”安丽娟提出了解决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远洋山水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在莲石路北侧园林绿化用地的地下,为远洋山水小区的居民修建一处停车场,以此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

想在园林绿化用地的“地底下”建个停车场,可并非易事。安丽娟多次到现场实地探访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多方达成共识,莲石路北侧地下停车场的建设项目正式被纳入规划,预计能为附近居民提供2000余个停车位。

履职20余年,安丽娟仍然在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齐清

要知道我们在为谁代言

“人民代表大会有立法任务,全国人大鼓励各地方通过立法促进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齐清看来,作为市人大代表,应该积极参与立法调研,参与立法过程中每一个环节。

“人民代表大会有立法任务,全国人大鼓励各地方通过立法促进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在齐清看来,作为市人大代表,应该积极参与立法调研,参与立法过程中每一个环节。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齐清参与了多项立法调研。“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的调研过程中,我们一共召开了21次座谈会,走访了178家企业和相关的园区,探讨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齐清说,这些调研对条例的通过提供了很多支持。

在《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的调研中,齐清到很多景区、街区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座谈会,2021年该条例顺利通过。她还参与了《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也为推动“两区”建设相关条例的出台做了大量工作。齐清表示,立法调研是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每个代表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齐清在每年“两会”结束后都会把大会精神带到企业界,并把企业界反映的情况收集起来,真正发挥桥梁作用。

“我们在履职过程中,会有各行各业的群众向我们反映一些问题,人大代表怎么去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齐清认为,不能局限于一事一议,而是发现一个问题后,尽可能挖掘出一些制度性或者政策性的问题,这样就不只是解决了一个个案问题。

齐清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每个人都会认真履职,“要知道我们在为谁代言,我们应该解决什么问题,努力为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王海英

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从当选第一天就想着如何能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市人大代表、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王海英说,看病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而作为来自医药界的人大代表,她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

在调研中,王海英了解到,大兴区没有固定的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用血都要去通州区寻找血源。于是,王海英提出建议,对全市医疗机构采供血点的布局进行重新规划。这个建议得到了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兴区启动了建设采供血点的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顺利完成,大兴区抢救危重患者的供血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北京市献血条例》的调研工作中,王海英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比如她建议,将献血点纳入到地图导航中,让老百姓方便献血。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很好地采纳。

王海英还积极参与了《北京市中医药条例》的立法过程。整个过程中,她参与线上线下调研不下十次。“我们前期都要到相应的部门进行调研,把基层的意见反馈上来。在这些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成长。”

王海英说,每一个条例的顺利实施,都有人大代表的辛苦付出。这些付出并没有白费,而且会鼓励着代表更加积极地履职。“人大代表对一个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后期还要保持持续关注,直到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胡凤才

用古道文化拉动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党支部书记胡凤才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源于他27年在水峪嘴村任职的经历总结。

胡凤才回忆,过去,水峪嘴村是一个以开采石灰石为主业的行政村。2007年,水峪嘴村忍痛进行产业转型,决定放弃传统开采业,从“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走向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新发展道路。

胡凤才介绍,“京西古道风华地,永定河畔会客厅”是水峪嘴村的发展规划。围绕永定河文化和京西古道文化,水峪嘴村建设了京西古道风景区及古道博物馆,挖掘古道历史文化。经过十余年的运营,现在,京西古道风景区已经成为了该村集体经济最重要的产业,在疫情期间,每年仍能够接待北京市民5万至6万人,带动村民就业及从事相关产业,在致力乡村振兴、走共同富裕道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

胡凤才希望水峪嘴村的经验能够得到进一步推广。今年,他建议更好地利用京西古道历史文化,拉动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和旅游业态,并对相关产业给予政策和具体项目的支持,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京西古道曾是通向西北的主要干道,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胡凤才建议,要更多、更广地开发京西古道文化,并进行传承和展示,充分盘活门头沟区域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创共同富裕道路。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