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王莉: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3)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

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强烈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拼搏精神,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伟大理想、至上道义、团结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党的性质、宗旨、价值、原则的集中体现。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呈现,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化和展开。

1.实践来源

即:党的百年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理论概括

即:党百年奋斗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

总体上讲,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具体分析,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因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同时,精神谱系作为一个系统整体,也有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理想、情怀、奉献、奋斗、创新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璀璨夺目,指引方向,催人奋进。

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灵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体现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数革命先烈在布满荆棘的革命道路上,初心如磐、忠贞不渝,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矢志推动革命的“红船”劈波斩浪、不断前行。

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井冈山时期的红军指战员在颈脖上系着红色“牺牲带”,表明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决心,最终为中国革命撒下燎原的火种。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面对围追堵截从未退缩、面对雨雪风暴从未畏惧、面对缺衣少食从未抱怨,克服了超出人类生理与心理极限的挑战,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最宝贵的基因传承,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征程中百折不挠、奋勇拼搏。

爱党、爱国、爱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充满着炽热的情怀,集中体现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对党忠诚、衷心爱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质,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崇高境界。中国共产党人是伟大的爱国者,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与血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始终不渝的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

无私奉献。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高尚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动力。奉献精神是一种舍己为人、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无怨无悔的精神,也是无所畏惧、勇于挑战、尽职尽责的敢于担当的精神。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一抹鲜亮底色。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党尽责、为国尽忠、为民造福,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始终如一,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艰苦奋斗。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鲜明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历经百年革命之淬炼,在艰难困苦中净化灵魂、在浴血奋战中磨砺意志。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能够一脉相承、生生不息,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就是因为党和人民不懈地艰苦奋斗和接续地拼搏进取。无论是在复杂斗争中还是在严峻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吓不倒、压不垮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开拓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与发展的强大动力。从革命、建设、改革理论与实践的推进到科学探索,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精神是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内在动因。创新要求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中都蕴含着尊重科学的求实态度。创新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践历程中不断巩固、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激发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