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知往鉴来。昨日是今日的历史,今日是明日的历史,历史描述了人类社会演进的图景。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尊重历史、总结历史是探索历史发展逻辑的必然要求,从历史进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社会规律,激发历史自觉,增强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表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质、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对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宝贵经验、时代意义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我们在新时代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一、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是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经验总结的作用和意义,在百年发展史中形成了总结历史经验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将总结经验置于重要位置。纵观百年党史,中国革命道路的开辟不仅充分借鉴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而且对中国共产党自身领导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基于此才真正开辟了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革命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同志指出科学地总结经验“会给我们全党一个推动力,使我们的工作比过去做得更好些”。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础性、根本性重大时代课题中,邓小平同志专门将总结经验作为正式建议向中央提出,强调“一个总结经验,一个使用人才,这两点是我的正式建议”。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善于总结经验,坚持真理,纠正错误,谦虚谨慎”。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胡锦涛同志强调要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创新”。进入新时代,为了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由此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在历史中观照现实、从历史中发现未来。中国共产党不仅注重经常性的经验总结,而且注重集中性的经验总结。新时代,为深入系统全面总结百年党史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其现实指向就是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并将善于总结经验的优良传统传承发扬下去。

二、历史自觉是历史演进的内在逻辑

把握历史经验是增强历史自觉的重要基础,增强历史自觉是把握历史主动和时代主动的内在需要。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这三个历史决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有以纪念或庆祝大会的形式进行的经验总结,包括对五四运动等主要历史事件的纪念,对建党、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事件的庆祝等;通过历史人物诞辰或逝世纪念进行经验总结,比如2018年举行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

总结经验体现了党的历史自觉,也为增强党的历史主动提供了智慧与力量。立足新时代,回应新要求、迎接新挑战、肩负新使命、实现新目标,我们要在历史经验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历史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内在的规律和趋势,但是人在其中并不是完全被支配的被动地位,而是可以在科学认识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形成历史主动,以主体自觉来掌握、利用规律,从而有助于将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将为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主体力量。

三、历史自信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历史自信作为一种历史认知和精神状态,不是单纯逻辑建构的产物,而是历史主体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关于自身历史创造和成就的主观反映,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有着坚实的基础,这种自信是从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的鲜活实践、巨大成就中生成并不断强化的。为此,要在大历史观中坚定历史自信。历史自信源于历史成就,源于历史经验,也源于对历史规律的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概言之,天下为公,人间正道,展现了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不仅在于中国共产党科学把握了历史规律,而且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将人民群众的意志转化为党的主张,并将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将历史主体的力量转化为增强历史主动和坚定历史自信的坚实基础。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时代坚定历史自信,对于增强斗争精神、掌握历史主动、强化主体自觉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要将历史自信有效转化为新时代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要在历史经验总结中把握历史规律。历史发展具有内在的客观规律,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揭示历史规律的重要形式和必要环节,历史逻辑的分析是形成正确历史观念和历史认知的重要基础。历史经验的积累和历史规律的揭示是形成历史自信的重要条件,新时代要基于此以科学的方法有效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长期稳定。二是要在历史自信中坚定发展方向。历史不仅展现了我们“从哪里来”的图景,而且指明了我们“向何处去”的方向。总结历史经验有助于我们明确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新时代要通过坚定历史自信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三是要在历史自信中凝聚广泛共识。百年党史中取得巨大成就,是新时代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条件,更是我们坚定政党自信、国家自信、民族自信的宝贵资源。新时代要切实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进增强历史自信的学习宣传教育,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广泛共识,形成强大的历史合力,真正掌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从历史进程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社会规律,激发历史自觉,增强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质、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