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学习教育“往心里走”的实现路径

打通学习教育“往心里走”的实现路径

[中图分类号] D26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1-0051-0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需要从宣传普及、学习教育、实践评价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动落实。北京市委党校成立课题组,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两个群体分别开展问卷调查,调查选项为多选。其中,面向前者收回有效问卷3252份,面向后者收回有效问卷3156 份。针对问卷统计结果,课题组从扩展学习教育范围、强化学习教育意识和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这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的对策建议。

抓好关键群体 巩固扩展学习教育范围

此次问卷调查把“能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和“我与这一思想达到了高度的情感认同”设定为实现“往心里走”的标准。参与调查的党员干部中,有超过80%的人作出肯定回答。以同样标准对社会公众(学生、私企职员、自由职业者等群体)进行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有接近60%的人作出肯定回答。由此可见,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社会公众,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效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好党内“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关键少数”就是各级主要党政领导干部。从职责职能角度看,他们担负着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职责、各级政府的领导职责,领导各级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领导各级政府推动经济社会治理。从作用发挥角度看,各级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就像雁群中的头雁,具有极强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首先要抓好各级主要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在这一群体中落地生根,并通过他们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社会领域学习教育,抓好社会组织内“关键少数”。此次面向社会公众的问卷调查中,受访者包括非公经济、高新技术、新媒体等领域一些机构的管理者。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和社会组织中具有较高威望、较强影响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是党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要求。对于这些“关键少数”,要积极引导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而以他们为纽带,推动所在领域和社会组织的人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发挥这些“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有助于拓展社会领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度和深度。

推动学校领域学习教育,抓好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少年教育是国之大者,是百年大计。组织好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教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的重要一环。从青少年成长路径看,各级各类学校是对其进行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因此,推动青少年群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是不断完善学校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思政课的核心内容,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采用他们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教学,引导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坚持知行合一 强化提升学习教育意识

此次问卷调查详细分析了影响受访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的原因,排在前3位的依次是“实践不足”“学用统一欠缺”和“理解不到位”。这三者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知行统一是学习最终要达到的效果,而“知”是“行”的先决条件,只有对党的创新理论产生正确而深刻的理解,才能够将理论学习成果内化为行为准则,并运用在现实行动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有效破除上述三种学习障碍,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问题意识和实践意识。

树立学习意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要从两个方向发力。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把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同时,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借助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识。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也要自觉树立学习意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员干部搞好理论武装的使命要求,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只有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意识作为一个哲学命题,不仅是新时代党政领导干部面向自身本体的审视思考,更是面向现实社会的理性求索。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起点。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带着问题学,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地破解各种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

树立实践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指南,是与其突出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性品格和坚实的中国特色实践基础分不开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学习其实践性。第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不是用来束之高阁的,而是用来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二,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于具体实践。此次问卷调查发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效果的影响因素中,“学用统一欠缺”问题较为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为学而学,而是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三,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要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创新工作,在实践基础上总结新的经验,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贡献。

紧贴生动实践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此次问卷调查显示,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途径高度集中,选择“学习强国”平台的人占93.82%,选择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含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普通高校等)的人占93.48%,选择干部教育网络平台(含网站、APP、公众号)的人占86.87%。社会公众则主要通过收看慕课、微课、理论宣讲节目,参与课堂教学(含视频专题讲授)和阅读原著、相关理论文章等方式进行学习,占比分别为68.76%、63.5%、42.71%。从上述情况出发,应该从组织实施、社会实施和个人实施这3个角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

从组织实施角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党组织肩负着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使命。此次问卷调查显示,在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中,读书、短期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受到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其中培训被认为是印象最深的有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式。实际工作中,经常被采用的撰写文章、演讲、党员个人讲课等方式,并未得到受访者的认可。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创新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主体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此次问卷调查也发现,受访者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实践调研”这种学习方式较为期待。但实践中,由于这种方式操作难度较大,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因此,为满足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需要增加实践调研的频次和深度,把其作为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式之一。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的中心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思政课教学中,要遵循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创新教学形式、方法,把政治语言、理论语言转化为学生语言,引导学生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社会实施角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此次问卷调查显示,社会公众对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不同的需求,而且差异较为明显。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政府机关单位主动作为,制作符合社会公众口味的“菜单”,为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更多选择,进而帮助他们转变被动接受的状态,提升主动学习意识,强化主动学习行为。从对社会公众的调查可以看出,“收看慕课、微课、理论宣讲节目”“参与课堂教学(含视频讲授)”是社会公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方式。但这些方式也存在不足,即覆盖面不够广泛。对此,各级党组织、政府机关单位在制作“菜单”时,要统筹考虑扩大覆盖面和易于社会公众接受这两个方面。

从个人实施角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各级党组织安排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自学、对社会公众进行教育引导,只是师傅领进了门,学习深不深、透不透主要还在于个人主观能动性的激发。最重要的是端正学习态度,只有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够为个人发挥社会价值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从个人实施角度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首先要树立主动意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效果自然会大幅提升;其次要实事求是,此次问卷调查显示,受年龄、职业、岗位等因素影响,不同群体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情况不尽相同,因此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从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

(本文是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研究”〈项目编号:2019MZD023〉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

[3]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4]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徐磊祥,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务处干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郭光敏,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马田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