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中小学教育发展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中小学教育发展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小学校这个教育“重地”作为党建“高地”,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狠抓组织体系建设,在规范组织生活、建强阵地堡垒、党建教学融合上精准督导发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夯实中小学党建工作基层基础

坚持深度挖、统筹抓,加大人财物等方面投入,全面夯实中小学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一是强化学校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要求,整合利用学校现有场所,建立党员活动室216个,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阵地保障。鼓励各校合理布置党建阵地,在公共区域设置“党建文化墙”、“党建文化廊”、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党建文化、党史知识、党员活动和先优模范等,有效营造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氛围。二是建立建强业余党校。注重对广大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在全市128所中学全面推广建立业余党校。建立完善组织机构,由党组织书记任校长,团委书记、校外辅导员兼任教师。突出“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围绕党史、党章、时事政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丰富授课内容,以舞台剧、网络视频、现场教学等灵活生动的方式加深认识,引导学生知党、爱党、跟党走。三是挖掘整合红色资源。充分挖掘东北抗联精神、东北小延安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优质红色资源,开出红色教育基地“清单”,全市40家红色场馆(教育基地)免费向中小学校开放。各学校着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通过建设红色阵地、开展红色研学、宣讲红色故事等形式,使红色阵地越做越大、红色基因入脑入心。目前,建成校史馆、红色走廊、红色展室87个,创建红军中小学4所,聘请红色辅导员45名,编写红色读物32种。

加强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规范标准、鼓励探索创新,全面加强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精准组织设置。以党的组织有形有效覆盖为着力点,对全市231所中小学校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学校大小、学科和党员分布等情况,按照应建尽建、便于活动原则,采取上提下分、组织联建等方式,对规模较大的学校将党支部、党小组延伸到学年组、教研组、备课组,对5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实行“联合式、挂靠式”组建,有效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二是规范基本制度。以提升党建业务能力为着力点,聚焦工作难点堵点,重点从党员发展、组织生活、支部换届、党费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研究制定支部建设标准手册、组织生活记录簿和组织生活清单。搭建互动交流平台,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培训指导,实现全域中小学党务干部互动交流,切实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创新党建载体。以增强支部活力为着力点,探索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讲党史故事等为主题的“5+N”忠诚教育,通过微党课、微学习、微话题、微视频、微行动等,有效丰富组织生活。佳木斯市第一中学等学校利用周早会,动员党员用5至8分钟时间开展“嵌入式微型党课”,围绕时政热点、教学难点等方面讲党课,使党课接地气、入人心。2021年,佳木斯市精选百篇微党课实录,集册发行《正意微言》,得到广泛好评。

实现中小学党建、教学质效双提升

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带头攻坚、聚力克难,实现中小学党建、教学质效双提升。一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党组(党委)班子全员下沉教学一线,主动对接支部,建立学校支部联系点,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推动作风改进,变“等上门”为“登上门”,通过定期蹲点坐班、常态座谈交流、节点走访慰问等形式收集问题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服务“零距离”。二是支部书记认岗定责。结合“星级党组织”、“红旗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活动,探索建立支部书记“三双”工作机制,即通过党建带头研究和业务带头推进,结合学科职责认领业务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签订教育教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等方式,规范职责任务,完善配套管理制度,把党的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有效防止“两张皮”。三是党员名师互促联动。组织实施“361”党员名师工作室工程,围绕打造优秀教师团队,狠抓党员名师引领、组织联动,在传统教学基础上灵活运用两微一端、网络直播等方式,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岗位竞赛等活动,实现市域互联互动、推进资源共建共享。目前,已打造135个党员名师工作室,带动3425名教师参与“抱团”发展,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高

坚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突破重点,着眼以改促建、抓点带面,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提高。一是高站位抓实推进。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全市党建重点任务来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教育一线调研指导,为中小学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定目标、下任务、支招法。市委组织部通过列表推进、清单管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中小学校党建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全市中小学党建工作呈现统一布局、各有特色的鲜明景象。二是高标准督促指导。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党组(党委)聚焦党建主体责任制、巡察及各类调研发现的问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与教学融合等方面内容,指导中小学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开展党建常态督导,由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牵头,每所学校抽调1名党务干部成立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中小学校纵向横向交流,比创新、晒成绩,查问题、补短板,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高质量选点示范。通过督促指导,实地总结挖掘亮点,从高中、中专、初中、小学等4个层面,培育选树党建示范点,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介绍、观摩学习等方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4个县(区)启动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抓实学校党政班子建设,厘清党组织与行政职责职能,统筹协调资源配置,着力打造中小学党建“样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