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前进(人民论坛)

踔厉奋发向前进(人民论坛)

近日在安徽基层走访调研,从一些干部那里常听到这样几句话:一是“自觉拉高标杆”,二是“敢同先进比高低,敢和自己过不去”,三是“跳起来摘桃子”。简明而生动的话语,是基层实践的心得,也给人以启迪。

现实生活中,有人喜欢慢节奏,有人甘愿平淡、与世无争,作为个体选择,无可厚非。然而,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而言,则需要当地党员干部葆有那么一股子不知足、不服输、不懈怠的拼劲干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各个领域成就斐然,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各级干部奋发作为。以安徽为例,全省经济总量2021年突破4万亿元。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如何在站上新台阶后清醒而不自满,激扬精神、毫不懈怠、接续奋斗,进一步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

与先进比高低,体现着发展的勇气与智慧。有领导干部感慨:本来,与自身过去比、与周边其他地市比,排名靠前,感觉尚好;当参照对象变成了“强手”“快者”,进步就没那么突出了,甚至落差明显。从表面上看,心态的变化,源于比较的视角发生了改变。从本质上说,这种视角的转变,映照着价值取向、路径指向和开拓方向。与先进比,或许“不好看”,让人“坐不住”,却更能催生奋勇争先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人搞清楚差在哪里、弱在何处,弄明白先进是什么、标兵在干什么,从而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正因如此,摆脱守摊心理,摒弃畏难情绪,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找到跨越发展的新路径。

当然,要想摘下高处的桃子,光喊口号不行,眼高手低也不成,关键还得看有没有“跳起来”的实力、“摘下来”的能力。“跳起来”不仅费力,可能还会遭遇风险、付出代价,却有助于以目标为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保持时时在状态、事事干在先的工作作风。保持“跳起来”的自觉,不断强体能、增才能、练技能,才能掌握更多本领,实现更大作为。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光荣使命与艰巨任务,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勇争先,向着更高的目标勇毅前行,我们必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