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看典”展示两种艺术形式的中国爱情之美 吟唱数百年前文本 传承传统文化气韵

“双奥之城·看典”展示两种艺术形式的中国爱情之美 吟唱数百年前文本 传承传统文化气韵

2月14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区直播现场,一时响起幽咽婉转的昆曲“水磨腔”,一时又是节奏分明的舞步,来自北方昆曲剧院和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的艺术家们,带领观众去领略两种截然不同艺术形式中的中国爱情之美。

北方昆曲剧院大都版《牡丹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翁佳慧、国家二级演员朱冰贞在现场展示了该剧片段。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但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和精致的服装、化妆,一下就征服了线上线下的观众,让大家沉浸于杜丽娘、柳梦梅在园中初识时那种美好的情愫中。

翁佳慧是一位女小生演员,在剧中饰演柳梦梅。她说,自己对于昆曲的认识也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刚进入学校学习昆曲旦角的她,第一次走进剧场看的就是著名昆曲女小生岳美缇老师演出的《牡丹亭》,“走出剧场的时候我就立誓,也要当一个岳老师那样的女小生,昆曲的唯美细腻柔情,对人性的挖掘令人惊艳,让我第一次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这样精彩的艺术形式。”在杜丽娘的饰演者朱冰贞的眼里,昆曲则是一门又酷又美的艺术,唱的是几百年前的文本,传承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气韵。

《牡丹亭》是艺术家笔下的中国式爱情,而舞剧《曹雪芹》则试图讲述一部伟大作品背后那个伟大的创作者和他的爱情故事。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舞剧《曹雪芹》和《人生若只如初见》总导演刘震,不仅让演员在现场展示了舞剧《曹雪芹》的片段,还畅谈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很多人谈到曹雪芹脑海里出现的是一个翩翩书生,但这部剧里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曹雪芹。舞剧中的曹雪芹既有家国情怀、知识分子情怀,又有平民情怀,该剧不仅反映了曹雪芹的人生经历,还能从他的情感历练走进他的心灵、他的思想,让观众和曹雪芹一起感受他的浪漫和纯粹,感受他的情怀和温度。”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