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京津冀方案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京津冀方案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2-0067-03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在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新发展阶段,应着力促进京津冀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冀高质量绿色发展。

生态产品定义及其供给价值核算

生态产品是自然生态与人类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产物,包括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功能性产品、生态系统生产的生态物质性产品、人与自然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形成的生态文化产品、自然生态系统所提供的空间载体,即生态服务产品、生态物质产品、生态文化产品和生态空间产品4种类型。生态产品供给不仅取决于区域自然生态要素禀赋,还受政府、市场和企业等社会主体的影响。

关于生态产品供给及其价值核算在理论层面已有较多探讨,实践层面也有不少试点探索,但核算方法及标准不尽一致,与生态文明目标责任制对接还不足。本文以2021年4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为指导,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等,结合部分地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指标,科学合理定义生态产品的4种类型并构建评价核算指标。生态服务产品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公共无形服务,主要包括清洁的空气、优质的水土,以空气达标率、PM2.5、PM10、二氧化硫浓度、二氧化氮浓度、人均水资源量、河流湖泊检测达标比例、生态服务价值为评价指标;生态物质产品是指自然生态系统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农副产品、生态能源,以农产品产量、林业产品产量、畜牧业产品产量、渔业产品产量、生物质能(沼气)、风能、太阳能、水能为评价指标;生态文化产品是指在人与自然相互作用中形成的价值观基础上所生产开发出的消费产品,主要包括自然生态文化产品、民俗休闲文化产品,以自然景区收入、农业观光园收入、民俗旅游收入为评价指标;生态空间产品是指满足人民群众美好优质生态环境需求的自然空间载体,主要包括水域空间产品、绿色开敞空间产品,以水域(含湿地)面积占比、林地面积占比、草地面积占比、园地面积占比、耕地面积占比为评价指标。按照科学合理、可操作性等原则,本文构建了包括4个一级分类、8个二级分类、24个评价指标的生态产品供给价值核算指标体系,选择客观赋权法常用的熵值法来确定评价指标权重,计算京津冀供给能力综合指数,综合运用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系统及人体健康损益评估、市场定价方法,建立起生态—健康—市场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

京津冀生态产品供给及其价值的区域差异

运用生态产品供给价值核算方法,对北京、天津两市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进行评价和核算。数据主要来源于《2019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以及各地区统计年鉴、农村统计年鉴、环境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文化旅游公报。核算结果显示出京津冀生态产品供给及其价值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性。

生态资源禀赋区域差异明显,生态产品综合供给能力差异较大。从地形看,京津冀山地和高原主要分布于西部的太行山区、北部的燕山山区和西北的张北高原,丘陵多分布于西北部山脉内侧,中部和东南部以平原为主;从植被看,西北高原地区以草本植物和草原为主,盆地地区以森林和灌木丛为主,中部和东南部平原以人工植被和耕作植物为主。由此形成的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丰富多样,空间分布极不均匀。核算结果显示,偏北部地区生态资源富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相对更高。三地生态产品综合供给能力由高到低依次是承德、张家口、北京、秦皇岛、唐山、天津、保定、石家庄、沧州、邯郸、廊坊、衡水、邢台,生态产品综合供给能力指数的区域差异大,极差达36.69。

生态服务产品指数最高,生态文化产品指数最低。近年来,承德、张家口着力全面建设冀西北生态涵养区,生态服务产品、生态物质产品、生态文化产品、生态空间产品供给均较高。唐山农业、北京林业、天津渔业产能高,唐山、北京、天津、保定、张家口、石家庄的生态物质产品供给相对较高。北京和天津对自然景区、农业观光及旅游等资源开发利用强,优化配套体系,生态文化产品供给显著高于其他城市。秦皇岛、承德和张家口的生态用地面积大、绿色开敞空间广、生态空间资源富集,生态空间产品供给显著高于其他城市。

生态产品价值区域差异明显,生态产品供给和生态产品价值存在区域错配。三地生态产品价值量最高的3个城市依次为承德、北京和张家口,最低的3个城市依次为秦皇岛、衡水和廊坊。北京、承德和张家口生态服务产品价值量高,唐山、保定、石家庄和邯郸生态物质产品价值量高,北京和天津的生态文化产品价值量高,承德、张家口和北京的生态空间产品价值量高。由于生态产品供给类型及价值转换等原因,生态产品供给与生态产品价值存在区域错配,需要因地制宜差异化经营生态产品,尤其应着力开发生态涵养区优质生态产品,促进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价值双提升。

生态环境与经济的耦合协调发展存在差异性。从生态产品价值与经济发展水平的比较来看,生态产品价值占GDP比重最高的3个城市依次为承德市98.03%、张家口市76.58%、秦皇岛市37.34%;衡水、邢台、邯郸分别为29.84%、28.98%、22.80%;北京、天津的占比最低,分别为3.64%、5.89%,其余城市的占比在13%—18%。生态环境和经济的耦合协调发展的差异性显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对于经济发展程度较低的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京津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生态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三地应深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合理划分生态产品供给区域,推动构建全域生态经济体系。立足京津冀生态资源禀赋和生态产品供给的区域特征,差异化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在生态资源富集、生态产品价值高的承德、张家口,全面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在生态物质产品供给能力强的唐山、保定、张家口、石家庄等城市,推行生态链式种养殖模式,培育本土生态绿色品牌,提升生态物质产品附加值;在北京、天津生态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强的地区,加大文化科技向河北的输出力度,推动区域整体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在生态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注重实现生态资源资产化和生态资产资本化,促进形成生态产品生产的产业化;在销售过程中,积极引导生态产品流转和交易,建立生态产品供需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形成生态产品销售产业化;在消费过程中,强化绿色消费理念,提倡简约化、节约型生态产品消费方式,促进形成产品消费生态化。

建立差异化生态产品价值考核机制,推动构建生态文明目标责任体系。以地市为核算单元,推动构建对接生态文明目标责任,体现生态产品供给类型、供给数量、供给质量,反映生态产品保护和开发成本、市场供需关系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与核算方法。建立京津冀生态产品价值年度核算制度,将核算指标、核算结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绩效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等评价中,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化、制度化,逐步建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目标的生态文明目标责任体系。

健全生态产品保护与激励制度,推动构建引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的政策体系。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利益导向机制,完善生态产品保护与激励制度。尽快完成京津冀自然资源的统一确权登记,明确生态产品的出让、出租、抵押、入股等权责归属;建立常态化的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和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平台,及时掌握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明确生态产品数量、质量、功能、权益等区域分布;完善纵向和横向生态保护制度,推动生态产品税收支持、生态产品产业化支持、有形生态产品的市场交易性补贴、绿色金融型生态产品补偿等措施。

积极探索自然生态的文化价值,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体系。借助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契机,制定京津冀生态文化发展规划,整体性、差异化探索京津冀自然、半自然生态的文化价值。整体谋划保护与传承原生植被、原生地貌、农田半自然生态系统等生态景观,做好特色生态产品加工等的保护与传承,在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中走在前列。

科学开发经营生态产品,推动构建守住自然生态安全底线的保障体系。强化生态安全底线思维,依托不同地区独特的自然禀赋来规划设计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制定分区分类的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政策意见;加快培育生态产品市场经营开发主体,积极推动生态产品认证,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建立生态产品开发经营的人才队伍和技术体系、交易体系、政策体系,推动构建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本文是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研究”〈项目编号:19ZDA03〉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高晓龙,程会强,郑华,欧阳志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工具探究[J].生态学报,2019,(23).

(作者简介:彭文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加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