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踔厉奋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中图分类号] D23; D24[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2-0023-0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如何走好赶考之路,我们党对此进行了长期探索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抓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新时代新起点,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任务,我们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共产党人对走好赶考之路的不懈探索

新中国成立前夕,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提出了走好赶考之路这个重大课题。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进京。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严肃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就是当年两位伟人关于走好赶考之路的对话,史称“赶考对”。

走好赶考之路,其实质就是要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个问题是1945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同黄炎培先生的谈话中提出来的。“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当年毛泽东给出第一个答案时,我们党还没有在全国执政。这表明,党已经看到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必然要遇到而且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就一直思考并不懈地探索解决这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这段话,是对要走好赶考之路的很好诠释:“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根据当时我国社会状况和阶级斗争形势,于1951年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这一期间发生了“新中国反腐败第一案”。1951年12月,由河北省人民法院判决、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后,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并被执行。刘青山、张子善先后担任过中共天津地委书记,他们对革命有功,但新中国成立后却堕落为大贪污犯。在该案审理过程中,有人替刘青山、张子善说情,希望给个改过机会。这个意见反映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严厉指出:“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新中国反腐败第一案”,是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昭告世人:我们党决不容忍腐败滋长,决不做李自成,决不重蹈历史周期率的覆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一直在思考并致力于走好赶考之路这个课题。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实行改革开放,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经济有了明显发展。与此同时,出现了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和党内腐败现象。邓小平敏锐地觉察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尖锐地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江泽民指出:那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认为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冲击、影响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认识,是没有根据的。胡锦涛指出:一个政党在执政过程中虽然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了,但如果自身腐败问题严重而又无力克服,导致社会风气败坏,最终也会丧失民心,带来灾难性后果。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抓加强党的建设,与以往不同的是,开始重视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重视法治的作用。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揭开了我国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新篇章。党的十三大进一步提出,要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自我革命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党以坚强的政治决心、空前的工作力度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成效显著。

从理论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把它概括为9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

从实践经验上看,我们党对走好赶考之路即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上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坚持理论武装的与时俱进,保证正确的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走好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铸魂之本,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们抓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并发扬光大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宝贵经验,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了我们党走好赶考之路。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在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首次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基础上对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要创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推进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首要原则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既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又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我们要把“两个维护”转化为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提出和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明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根本性问题。《决议》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用初心使命来集中概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标,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走好赶考之路的基本经验。

以坚定决心和空前力度反对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空前力度反对腐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充分认识“七个有之”给党风带来严重破坏,正风肃纪,强力解决党的建设宽松软的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思想建党,有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如《决议》深刻指出的:“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最终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由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监督体系顶层设计,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发挥巡视监督的独特作用,实现了3个“全覆盖”,即对党内监督全覆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对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逐步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所在。

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优异答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今天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考验。

高举旗帜、理论武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为何这么重视马克思主义?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中国共产党人而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议》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人民至上、同舟共济。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精髓。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像基因一样内嵌在中国共产党的肌体中。《决议》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宝贵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其中第二个坚持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与人民同舟共济、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并把它贯穿始终。

居安思危、革命到底。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着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不可控的变数很多,我国改革、发展、安全等面临很多挑战。《决议》用“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来警示全党要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再次考出好成绩,向人民交出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的优异答卷。

[参考文献]

[1]毛泽东传(1949—1976)(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

[2]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樊欣,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