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蓝皮书:河北已基本走出产业长期在中低端徘徊局面

京津冀蓝皮书:河北已基本走出产业长期在中低端徘徊局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10日共同发布了《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1)》。

“京津冀蓝皮书”《河北省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趋势研究》对河北省近年来创新资源要素投入对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效能的程度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河北工业领域典型创新成果产业化案例,对河北省重点产业链与创新链之间的融合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蓝皮书分析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北强力实施科技创新,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力度,通过支持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工业新产品开发,为产业链的多元创新夯实根基。持续的创新投入使河北走出了产业长期在中低端徘徊的困局。

整体来看,河北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呈现出几个较明显的特征,一是河北产业间融合呈现出上下游跨产业整合的趋势;二是新兴产业链的集聚,吸引并开始拉动优质创新要素向产业链集聚;三是工业新产品新技术为“十四五”经济发展积蓄了新动能,传统产业开始进入绿色创新技术应用阶段;四是优势创新资源为现代产业新体系构建提供了多极支撑。

蓝皮书同时指出,虽然河北自身产业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京津等先进地区,河北的产业发展质量差距还很明显,产业结构整体偏重,创新资源偏少。科技创新资源投入还存在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现象。产业链上龙头企业创新能力相对比较弱,对创新链的拉动作用还不足,创新链上优势资源产业化能力不足,对产业配套的推动作用还比较弱,融合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如何促进两链深度融合?蓝皮书报告提出了四个“提升”,一是提升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围绕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精准开展产学研、上下游联合创新,围绕重点产业链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形成完整的创新循环链条,促进创新成果持续迭代和规模化应用。二是提升创新链的组织能力。围绕优势创新链,拓展、集聚、延长、壮大上下游产业链;分级、分层、分阶段投入创新资源,发展、引进补充、孵化培育新产业。三是提升中间桥梁的服务能力。围绕重点产业链和优势创新链的有效对接,组织开展技术经理人执业能力提升工程,提高科技服务中间桥梁的服务能力。四是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聚焦能力。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定期开展产业资源盘点和产业发展阶段评估,把科技创新的聚焦方向落在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发展上。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