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数字经济:通往未来之路

报告人:江小涓 邬贺铨 王忠民
简 介: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本期报告由“‘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挑战”“我们要的答案‘云’知道”三部分组成。
总播放:22572
发布时间:2022-02-25 16:23
  • “十四五”时期,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将加速,并且会对经济社会产生更为明显的影响,其中数字消费、数字基建、数字生产和数字研发都会快速地推进。此外,政府对数字发展要有新理念和举措,要提供新场景,做好统筹工作,推动共治,守住底线。本期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江小涓委员从“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数字消费拓展与升级,数字基建、生产与科研快速推进,政府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四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文稿][课件]

  •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结合。企业是主体,政府营造发展环境的作用必不可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有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治理模式。“我们需要着力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目前对数字经济有多种衡量方式,尚未有统一定义,除了从数字化经济规模衡量外,需要特别注意培育数字竞争力。”大数据的挖掘利用需要明确规范,需从制度上保证数据的共享开放,需要明晰数据归属权。[文稿][课件]

  •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谈及数字经济下的云服务时称,“云”的逻辑不仅是帮实体产业面对结构性和前端重大改革,更是一种服务。如果把“云”变成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会颠覆我们对边际成本、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等几个经济学概念的认知。他表示,如果“云”有基础设施、有加密服务,“云”可以变成生产、服务等一切东西,“云”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数字化逻辑解决一切方案的基本工具。把“云”的外部性放到最大程度,“云”的公有价值会得到最佳配置。[文稿][课件]

  • 全国人大常委会江小涓委员指出,我国在“十三五”时期,数字核心产业的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 1.3倍,仅仅是跟上了GDP的增长。按照“十四五”规划,2025年,我国数字产业核心值部分的增长速度要相当于GDP增速的2.1倍。同时,数字经济的比重要提高到50.4%,也就是说,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文稿][课件]

  • 全国人大常委会江小涓委员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的增长要借助新技术的发展。其中,数字学习、数字医疗、数字文化、数字传媒,以及智能家庭居住、智能个人穿戴、智能交通出行等,都将快速发展。[文稿][课件]

     

    江小涓

    江小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前十的国家大概分为三个梯队,德国、英国、美国处在第一梯队,占比超过60%,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为36.4%,在第三梯队中。

    在“十三五”时期,数字核心产业的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 1.3倍,仅仅跟上了经济的增长,占比从6.9%提高到7.4%,仅提高0.5个百分点。而按照“十四五”规划,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7.4%提高到10%。也就是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提高2.6个百分点,我们的数字核心产业增长将是经济增长的2.1倍。

    “十四五”规划未对整个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和比重提要求,参照数字产业化的指标设定产业数字化相对增长速度,到2025年,产业数字化的比重升到40.4%,加上数字产业化的10%,数字经济的比重提高到50.4%。如果增长顺利的话,数字经济就是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如果要达到这个目标,从增量上来看,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要超过70%才可以做到,所以这个指标还是比较有挑战的。

    数字经济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哪?我们经过前十年的快速发展,业内和消费者感觉目前讲的数字平台,包含购物、社交、外卖等都面临天花板。虽然我们的数字消费看上去发展很快,似乎再扩量很困难,但我们仍然有着超过11亿的在线消费者,可以开发出附加值更高、消费者获得感更好,对整个民族、人类的发展有益的数字消费形态,我们还是很看好的。

    在“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增长主要还是要借助新技术的发展,进而带来原来表象的数字化变成更加深层、真实的数字化,带来很多新的增长空间。

    当前,5G技术高通量低延时万物互联,支持服务业+数字,出现多个百亿级、千亿级的新突破。数字学习、数字医疗、数字文化、数字传媒,以及智能家庭居住、智能个人穿戴、智能交通出行等,都将较快发展。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我们的智能体育加快了发展。数字时代,人们的生活、娱乐都在互联网上。所以,我们希望能有智能体育这类产品被研发出来,把数字的快乐和身体的运动结合起来。智能体育产业是我特别希望能够快速发展的产业。数字时代是开源、开放的时代,需要必要的监管和新共识。生产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在“十四五”时期仍处在起步后的加速阶段,真正有效的广泛使用,特别是以可持续的方式广泛使用还要探索。

    在数字时代,如果不能更多和其他人连接,不能开源的话,有时候是非常被动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对数字发展要有新的理念和举措,要提供新场景,统筹各方面,推动共治,守住底线,提供可持续的创新和发展环境。

    第一,政府应该提供应用场景。目前,外卖、购物、社交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教育、医疗、文化、城市治理等数字消费的新领域,允不允许新的技术快速进来,怎么处理效率和公平等问题都是对政府的挑战。第二,要平衡各方诉求。比如,个人信息数据安全和数字产业的发展相互制衡,怎么在中间找到平衡点,又能朝着一个有利方向去演进,这也是政府要引导各方共同来做的事情。第三,共治。现在平台对治理带来很多挑战,但平台是治理方、也是被治理的一方,这个关系要处理好。第四,明确边界。现在算法、科技迅速发展,有时候因为各方面原因会侵害公共利益,所以政府一定要对它进行有效的底线管控。

    中国的数字产业、互联网产业在宽松的环境下快速发展了20多年,所以必要的监管,以及通过讨论等方式形成新的共识,在这个阶段是非常需要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