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京津冀携手向未来

跑出加速度 京津冀携手向未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掀开了京津冀三省市发展新的历史篇章。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8周年之际,恰逢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落幕,北京又一次创造历史,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之城”。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双奥之城,三地一体。创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历史的车轮正加速前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又送来了浩荡东风。几年来,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成为京津冀三地共同的认识和行动。

跑出加速度,携手向未来。

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的7年里,为确保冬奥顺利召开,京津冀三地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各尽其力,不仅实现了自身从筹办冬奥上获益,而且大大加速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奥运场馆的建设、京张高铁的开通等,带动了京津冀整体基础设施建设;再生能源、冰雪经济、文化旅游,促进了京津冀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环境共同保护、大气协同治理,让京津冀地区天更蓝、水更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监测显示,2020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19.33,与2014年相比,年均提高3.22点。其中,绿色发展指数、创新发展指数、共享发展指数成为推动总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通过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的兑现,也首先体现在京津冀地区,无论是北京市、河北省还是天津市都有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冬奥强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京津冀三地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从地缘上的毗邻走向深度的协同,实现1+1+1>3的战略性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盘大棋,京津冀三地是三颗关键子,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紧密配合,才能把棋下活,赢得全局。2019年1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2021年1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又明确要求,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独一无二的北京冬奥会圆满结束,“后冬奥”时代刚刚开启。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留下了诸多优质的基础设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炼了人才队伍,也拓展了协同发展的空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始终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