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差异化布局促进区域间创新链融合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差异化布局促进区域间创新链融合

超分辨显微镜、流体动力学仿真软件、近红外小分子光敏药物……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展厅里,一溜儿展品散发着浓浓的科技范儿,这个年轻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致力于打造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创新和共享,成为中心的重要元素。

据介绍,中心与北大、清华、北航、北理工、南开、天大、河大等共建大学深度融合,与一批国际一流大学建立官方合作关系,依托大学组建前沿实验室,聚集世界一流科学家,并按照专业方向组成跨国界的国际协同实验室,授权由世界顶尖科学家组成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时根据前沿科学最新进展,自主布局具有引领性的前沿技术,以抢占未来创新制高点。

中心坚持专业产业耦合联动,促进区域协同创新。本部按照“专业”维度建设研究所,着力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资源,研发原始技术和培育新兴产业。津冀分部按照“产业”维度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依托本部的全球化专业能力,多学科协同攻关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着力转化应用和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差异化布局和“专业—产业”耦合机制,促进区域间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加速要素共享和产业聚集。

据介绍,目前,中心与约20所全球一流大学建立了官方合作关系,组建了多个技术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聚集了100多名世界一流学者,组建了200多人的高水平的专职工程技术团队,每年实施约50项世界一流的重大科研项目,成果产业化率超过60%,每年培养创新创业研究生约200人,初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基地。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