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踔厉奋发正当时

改革开放再出发 踔厉奋发正当时

改革开放是第二次革命,它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改革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行稳致远的信心和蹄疾步稳的举措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永不止步。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顺利进行营造制度空间、发展空间。这里的“全面深化”,体现于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上作出部署,确立了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们的愿景逐渐具象化,蓝图步步成为现实,改革的红利进一步得到释放,劳动、技术、知识、管理、资本、数据等一切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

我国综合实力稳居世界前列,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0余年位居世界第一。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区域不平衡发展得到有效改善;社会持续繁荣稳定,加大了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打赢了脱贫攻坚之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为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扛起开放大旗的自贸区和海南自贸港次第花开,进一步加大了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了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为了加大与港澳台的深度合作,横琴新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应运而生,成为“一国两制”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最新生动实践。

为了实现更大范围的公平正义,我们成立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反垄断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机构,使得解决社会民生事务更加通达。为了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一路高歌猛进,既坚持了市场化方向和企业发展规律,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疫”中,国企勇挑大梁、敢于担当。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成就了现在的中国,未来的中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得益于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站在了新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新举措要达至新发展阶段,要把握新阶段的规律和趋势,做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新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指导原则,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求,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要掌握好改革的节奏,统筹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要努力续写更多更精彩非凡的“春天的故事”!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博士后、深圳市港澳经济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