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莉:北京发展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2)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

(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兑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承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了短短70年就实现了由“站起来”向“富起来”的飞跃,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一“飞跃”不仅仅是居民收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老百姓在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发生的深有体会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逐步改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我们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也已经大大提升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完全体现了这一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对此,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不懈努力。在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正确判断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七有”的总体思路,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有53名党员,而现在有9500多万。两组数据如此鲜明的对比,使我们不禁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何不断壮大至今?答案只能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走到现在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过去,我们既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有过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好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重大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共同富裕为重要特征。我们可以将社会理解为,共同生活的个体通过各种各样关系联合起来的集合。以此为出发点,社会主义强调的是人民性,追求的是人民利益,而资本主义强调的是资本性,追求的是资本所有者的利益。由此,我们就能明白,不同于资本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参与者处于从属地位,而不是主导地位。

(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根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起点。在“温饱——总体小康——全面小康——基本现代化——全面现代化”的逻辑链条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环。

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纵向上对比,新中国70多年发展反映在GDP这一数值上,可以说是几何级增长。从横向上对比,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另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精神根基。进入新时代以来,相信我们已经越来越能体会,为什么“四个自信”是无可置疑的,为什么我们越来越坚定、越来越自信了。其答案,正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道路的正确、理论的正确、制度的正确,促使我们愈发自信。这背后又进一步体现着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在如此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诞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合乎历史逻辑、时间逻辑、理论逻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胜利,更进一步让我们坚定“四个自信”了。

(四)为实现全球有效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的千年梦想,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百年、不懈努力、艰苦奋斗实现的。这个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治理特色的充分体现,在这一点上向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具体来说,中国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脱贫方略,构建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贫困治理体系。比如,在领导体系上,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强大组织领导体系;在经费保障上,完善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递增机制和各方面资金稳定投入渠道,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强大投入保障机制;在工作体系上,拓展了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驻村工作队,派驻第一书记,形成了县乡村户全覆盖的帮扶工作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拓展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样式与形态。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是有别于拉美模式、苏联模式以及整个西方式现代化的。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第一,人口规模大。全球完成现代化的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有36个,人口大约10亿。14亿多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将改变世界格局。

第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不同于西方式现代化强调资本、精英,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则是劳动、人民。

第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杜绝了西方式现代化先污染后治理,并将污染转移他国的错误道路。

第五,走和平发展道路。西方式现代化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和平崛起的道路,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