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奋力书写发展新篇章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内蒙古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给我们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代表说,一年来,内蒙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收护帮板,把控采煤机,跟机拉架!”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神东上湾煤矿综采一队井下集控中心,随着队长段伟下达指令,各类远程控制的采煤设备稳定运行。

这是内蒙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得益于此,2021年,内蒙古圆满完成国家交付的18个省份煤炭保供任务,外送电量全国第一。

一年来,内蒙古努力找准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研究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方案。

今年初,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国内第一辆5G纯电宽体矿用车驶下装配线,标志着内蒙古在高端智能绿色装备制造领域迈出新步伐。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严控高耗能行业产能规模,提高行业准入标准,加快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推动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内蒙古计划到2023年淘汰落后产能95.35万千瓦,摆脱“一煤独大”的路径依赖。

“力争年内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0%左右,为实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奠定基础。”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王金豹说。

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呼伦贝尔市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代表发言时说,自己从过去的伐木工变成今天的护林员。习近平总书记感叹:“从‘砍树人’到‘看树人’,你的这个身份转变,正是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转变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周义哲代表满怀干劲,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我时刻记得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保护好这片山林。”

这一年,内蒙古实施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完成营造林594万亩、种草1667万亩、防沙治沙530万亩,新建绿色矿山133座,生态服务功能持续提升;编制完成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全域明确主体功能区定位,合理划定“三区三线”;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黄河、“一湖两海”、察汗淖尔等重点河湖流域治理取得扎实成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廊道的建立和现代林业产业体系逐渐成形,林区年活立木蓄积净增量持续保持在2100万立方米左右,累计销售VCS碳汇产品128万吨,实现碳汇交易2100万元。

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在突泉县力钧扶贫开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长的办公桌上,全县扶贫资产台账、县直部门和乡镇资产台账整齐摆放。近年来,突泉县将各级扶贫资产集中管理、统一运营,保障扶贫资产稳定收益、滚动增值、持续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代表告诉记者,兴安盟探索实行的扶贫资产管理模式,保障了扶贫资产的运行安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下一步,兴安盟将加大对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力度,增强龙头企业带富致富能力,促进农牧民收入增长、生活改善。

“2021年,内蒙古实现粮食生产十八连丰,畜牧业生产十七连稳。”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厅长牧远表示,今后,内蒙古将不断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增强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农牧业企业品牌建设意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和长久动力。

一年来,内蒙古还持续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实现15年连涨,对260.3万名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真正实现“脱贫不脱保”。

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

在鄂伦春旗多布库尔猎民村,鄂伦春族姑娘关丽与汉族小伙王魏武组建了团结户家庭。“团结户脑子活,爱琢磨,敢闯敢试。”关丽说。

团结才能共同繁荣,已成为内蒙古各民族人民的共识。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一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回想起一年前在两会上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学教师娜仁图雅代表依然激动不已。“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一定在课堂上把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孩子心田。”

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覆盖。“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让出草场为航天”等一系列民族团结的佳话,通过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等方式传遍草原。全区215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34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