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海:推动环渤海湾区建设 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文海:推动环渤海湾区建设 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

近年来,杭州湾区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发展战略。全国政协委员李文海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需要把构建环渤海湾区作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提上议事日程。

李文海现任天津市十四届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主委。他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积极推动环渤海湾区建设的提案》。

“构建环渤海湾区对强化京津冀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东北振兴和抢占东北亚对外开放战略制高点的特殊意义。”李文海认为,建设环渤海湾区,可丰富国家陆海统筹战略体系,推动空间经济均衡发展,推动城市经济提质增效。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而湾区经济发展是陆海统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文海指出,在推动陆海统筹方面,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已初步形成领先发展的空间格局,但环渤海湾区仍然缺乏相应的湾区经济发展战略。

“加快开发建设环渤海湾区,发展环渤海湾区经济,也将有助于优化环渤海地区产业布局和空间结构,有助于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并在更大范围带动东北、华北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推动环渤海地区空间经济和国家地区经济均衡发展。”李文海说。

他还指出,从目前环渤海地区城市发展状况来看,除京津等特大城市外,区域内多数城市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很多沿海城市仍然处于港口经济、工业经济发展阶段,服务经济、创新经济特征并不突出。这一背景下,积极借鉴国际先进湾区经济发展经验,从环渤海湾区的层面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将有助于环渤海地区城市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有助于推动环渤海地区城市协同创新,对环渤海地区城市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李文海建议,要把构建环渤海湾区作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提上议事日程,在发展规划、提升区域创新竞争力、建设京津双城核心区等方面持续加力。

“要积极借鉴国际湾区建设经验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筹划环渤海湾区发展规划。”李文海指出,要循序渐进,分步推进,可以“京津冀”作为环渤海湾区建设的“核心圈”,全力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以“3+2”作为环渤海湾区建设的“紧密圈”,加强经济整合、产业整合,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和山东省作为环渤海湾区建设“扩展圈”,努力建设成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新引擎、区域协调发展体制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面向亚太地区的全方位开放合作门户。

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竞争力,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突破口,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可以把京津同城化作为环渤海湾区规划建设的中心环节,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并以RCEP为战略契机,提升环渤海在东北亚区域合作中的地位。”李文海认为,发挥环渤海湾区自贸区优势,是形成环渤海湾区经济合作重要途径。应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市场取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形成环渤海湾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