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奋斗精神 成就千秋宏伟大业

传承百年奋斗精神 成就千秋宏伟大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大历史观的宏大视野,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高度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表达了纵贯党的百年历史全过程的奋斗精神,为坚定“四个自信”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党的百年奋斗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而形成的重要认识。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6年7月1日,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2018年2月14日,他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奋斗精神三方面的内涵: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是曲折的。同时明确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2021年2月20日,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的百年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共性特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以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典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一系列伟大精神中,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过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种宝贵精神财富,是一个永恒的定格。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构成其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发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发扬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等,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党的百年奋斗精神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易传》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这一精神最早的生动表达。近代先贤梁启超说:“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至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只要十四亿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精神,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也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百年奋斗精神中的艰苦奋斗具有跨越时空的无限性。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党的百年奋斗精神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既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党执掌全国政权后,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三反” “五反”运动,荡涤旧社会留下的污泥浊水,使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之一。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胡锦涛同志提出“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党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抵制住了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方面实力大大增强,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我们决不能丢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丢了就会腐化堕落。”“今天,我们强调艰苦奋斗,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像当年那样过‘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日子,而是要永葆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党的百年奋斗精神需要一代代中国青年薪火相传。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党以奋斗精神铸就历史,也必将以奋斗精神创造未来。为此就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内卷”“躺平”的想法做法是要不得的。广大青年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