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略高度推进依法治军

从战略高度推进依法治军

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这“八个坚持”是从战略高度对依法治军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切实把依法治军战略“八个坚持”的要求落到实处。

推进依法治军,方向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八个坚持”的前两个“坚持”明确了依法治军带方向性、根本性的要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立军之本、强军之魂,规定和确保我军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军队是要打仗的,推进依法治军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取向,只有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强制和保障作用,才能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正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推进依法治军,要突出重点、扭住关键。“八个坚持”的第三到第六个“坚持”,突出了新时代依法治军中标志性、关键性的内容,阐明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从严治军铁律,是关于加大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度的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在严格执法”的科学论断,必须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牛鼻子”。

推进依法治军,必须明确主体力量和保证力量。“八个坚持”的最后两个“坚持”,是围绕这两大力量提出的要求。官兵是依法治军的主体,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官兵在制定和执行军事法规制度中的主体作用,尊重官兵的首创精神,把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激发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作为重要出发点。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依法治军必须坚决贯彻我们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军队法治建设与国家法治建设协调发展,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

总之,“八个坚持”是相互联系、互为支撑、有机统一的整体,是习主席从全局、长远、大势上对依法治军作出的判断和决策,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战略性、纲领性要求,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