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主可控矿产资源供应链

打造自主可控矿产资源供应链

能源的低碳与清洁化,需广泛使用和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建造大量的基础设施和设备,如电动车、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电动车、耐高温高压材料等。这些设施和设备需要大量新能源矿产资源来支撑。

在全球发力碳中和背景下,能源低碳清洁化是大势所趋,保证相关矿产资源的安全可靠供应意义重大。比如,电动车电池和储能需要锂、钴、镍、锰、石墨等;风力发电涡轮和电动发动机需要稀土;电力传输需要铜和铝等;太阳能板需要铜、硅、银等。可以预见,未来全球碳中和的推进将大大提升新能源矿产需求。在资源供给方面,与传统油气资源分布相对广泛不同,全球新能源矿产资源储量有限,生产和加工高度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

多数新能源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在地理分布上具有极度不均衡性和高度集中性,再加上此类矿产资源对低碳清洁能源技术中的关键作用,目前有关国家已开始重新审查和评估其新能源矿产供应状况,并制定相应的全球资源战略。可以预见,未来全球围绕新能源矿产的淬炼、加工、精炼和应用的竞争及争夺将愈演愈烈。政治博弈和地缘冲突也将加剧上述矿产资源的稀缺性。

我国既是矿产资源生产大国,也是矿产资源消费大国,但矿产资源的供应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新能源矿产供应能力严重短缺。尤其是制造电动车动力电池所消耗的锂、镍、钴等矿产,对外依存度较高。一方面,矿产资源的供应链极易受生产国贸易政策限制、地缘政治及政治局势等因素干扰。另一方面,国际矿产期货定价权、矿产公司联盟多数掌握在西方大公司手中,使得矿产资源的获取易受贸易壁垒、金融制裁等手段影响。粮食安全、能源矿产安全、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等,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矿产安全,一要确保矿产资源长期稳定供应,二要确保矿产资源价格不大起大落,影响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实现相关目标,确保我国新能源矿产资源安全,最重要的是要构建自主可控的全球矿产资源供应链。

一是结合我国“双碳”目标、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与矿产资源战略布局等,摸清新能源矿产在不同时间、不同阶段的需求量、国内储量、循环回收潜力,并结合全球生产供应形势和贸易格局变化,建立供应风险的定期监测、预测、预警机制,动态评估供应和价格风险。二是不断提高国内新能源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建立二次资源回收利用管理体系,提升资源回收利用效率。三是鼓励多方开展新能源矿产供应风险评估和供应模拟平台建设,评估外部环境条件变化对新能源矿产供应的潜在影响,提前研究建立、完善资源战略储备体系,量化战略储备对象和需求,积极防范应对外部风险所带来的冲击。四是加强与全球主要矿产资源供应国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大型矿产资源基地建设,开拓多渠道供应源,缓解由供应高度集中带来的不稳定性,降低某些供应短缺风险。同时,加强能源与资源的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高我国在新能源矿产中的话语权。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