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系统思维 坚持科学谋划

树立系统思维 坚持科学谋划

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现实挑战,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求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科学谋划,全面地把握、历史地认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及其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要求各级干部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党的中心工作的新要求。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生产力与经济基础的进步,必然要求生产关系的变革与思想观念的革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党的各级干部必须直面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形势、新需要,立足整体、着眼长远,系统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正确认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辩证看待资本问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高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前提。

领导干部必须加强经济、科技知识学习,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不能空喊口号,不能穿新鞋走老路,需要的是真能力真水平的提高,需要干部提高驾驭复杂经济形势、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

领导干部必须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切实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努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尊重爱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做经济工作领域的“近视眼”,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