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介绍北京团代表履职情况

新闻发言人介绍北京团代表履职情况

5件议案137件建议展现大局胸怀为民情怀

3月10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崔新建介绍了北京团代表履职情况。北京团56名代表严格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共有5名代表领衔、157人次代表附议,提出5件议案,36名代表提出137件建议。

崔新建介绍,在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代表们围绕主题踊跃发表审议意见,为国家机关工作加油鼓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定计出招,共提出163条针对性强、可操作的修改意见和工作建议。

依法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重要形式。到大会规定的代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北京团共有5名代表领衔、157人次代表附议,向大会提出属于人大职权范围的议案5件,包括制定房屋安全管理法,修改刑法、标准化法、社会保险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案。这些议案案由清晰、案据充分、方案具体,所附法律草案文本比较完整、相对成熟,已全部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研究。

到大会规定的代表建议会上提交截止时间,共有36名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137件。其中,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54件,占40%;关于法治建设方面的29件,占21%;关于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19件,占14%。“无论是议案还是建议,都是代表在闭会期间聚焦国家之需、人民之盼,经过广泛深入调研、认真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反复修改打磨形成的,体现了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履职为民的担当和情怀。”崔新建说。

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接受采访、主动回应关切。崔新建介绍,到目前为止,共有80余人次代表通过网络、视频、电话、书面等非现场方式接受20余家中央、市属和行业媒体的采访。26位代表先后走进视频采访室,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韧性城市”“智慧农业”“分级诊疗”“城市规划设计”“企业公益创新”“中医药发展”“落实‘双减’政策”“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加强文物保护法治保障”“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等经济社会热点和民生关切,介绍相关情况,解读政策法律,提出意见建议,分享履职感受。他们通过接地气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切身的履职感悟和丰富的履职经验,讲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故事,讲述了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