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非双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环顾世界,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行动和使命担当诠释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诉求,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不仅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更为世界上期盼和平发展,希冀独立自主、向往公平正义的人们带来了智慧和力量。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坚持正义,坚决反对西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推动国家发展、争取国际社会认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国合法席位,不断壮大世界和平的力量;提出“三个世界”划分,作出中国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尊重和赞誉。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仅强调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还积极推动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积极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一方面,把握新时代外交工作大局,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回顾百年党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和平发展的建设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民主自由的贡献者,持续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和平发展的建设者。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团结国际上一切进步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增进人民福祉持续不懈努力。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宁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的智慧带领中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不断推动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中国与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有力促进各方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续火添薪,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实施近3000个成套援助项目,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坚守和捍卫公平正义的价值目标,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坚决尊重各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以强凌弱,反对呼喊着正义口号推行霸权,反对为实现政治私利制造谣言、攻击抹黑他国和人民。中国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开辟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坚决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坚持推动疫苗公平公正合理分配,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走公平正义的人间大道。

中国共产党始终做民主自由的贡献者。每个国家都有发展自己民主的权利和自由。一个国家走何种政治发展道路、选择何种政治制度,都是基于自身对民主自由的认识,基于本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情而逐渐发展、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是民主自由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探索者和模范实践者,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民主自由的价值内核。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探索人民“用得好”的民主制度,明确提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有效的具体标准,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内涵。中国共产党把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重大问题,发展全过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保障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有效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是适应中国国情、体现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中国式民主自由”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尤其发展中国家探索有效的民主自由提供了借鉴。中国共产党以“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包容精神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制度模式和民主文明形态的权利,主张世界各国立足国情民情发展更加文明、满足人民向往的民主政治。与此同时,坚决反对一些大国在国际上唯我独尊、霸道横行,人权“双标”,打着所谓“民主”“自由”的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行侵犯他国主权之实。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人民谋福祉,真正实现了民主自由,为世界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重要借鉴。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