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体育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体育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3月7日,在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决赛中,出现了令现场全体中国观众兴奋的一幕:站在决赛赛道前的4位运动员全部是中国选手。经过角逐,纪立家夺得冠军,王鹏耀、朱永钢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在自己的家乡河北夺冠,令还差几个月才满20岁的纪立家十分激动。他对记者说:“这份荣耀不光是我的,也是我的教练、队友以及关心我、支持我的朋友们的。”

纪立家6岁时,遭遇了一场意外,从此失去了左前臂。2016年,河北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成立,年仅14岁的纪立家凭借出众的运动才能,被教练看中,由此开始单板滑雪专项训练。

参与雪上竞技,这个选择意味着日复一日艰辛的训练。进行单板滑雪训练时要完成跳跃、腾空、转体等动作,摔倒和受伤可能时有发生。身边的人并不是都支持他练习滑雪的决定。“练体育太辛苦了,何况是残疾人,要拿金牌更是难上加难”。

凭借对滑雪的兴趣和“一定要练出成绩来”的信念,纪立家并没有打退堂鼓。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在河北省残联单板滑雪教练团队的指导下,纪立家进步神速,在国内比赛中屡创佳绩。2018年5月,纪立家得到国家队的召唤,进入残疾人国家单板滑雪队。

进入国家队后,纪立家训练更加刻苦。为了尽快提高水平,他经常在训练结束后主动加练,每周休息日还主动去健身房做拉伸,提升体能。

每次在室内进行体能训练时,纪立家都得戴上一个特制的工具:在左手缠着的钩子。做杠铃拉举,他需要用钩子勾住杠铃杆,拉住杠铃并举起来。而在举哑铃时,他需要将左前臂穿进杠铃片中间的孔洞里。时间一长,他左前臂截肢处已磨出了一圈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纪立家先后斩获亚洲杯、全国残运会等比赛的冠军。2019年,他还在残疾人单板滑雪世界杯芬兰站障碍追逐赛中勇夺冠军。

纪立家坦言,由于身体残疾,自己原先是一个非常腼腆害羞的人。通过练习单板滑雪,他积极和教练、队友交流,性格逐渐变得开朗。“我小时候夏天都不敢穿短袖,害怕别人看到我的手臂。我很少说话,也不敢接触家人以外的人。可以说,是体育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如今,纪立家实现了让五星红旗在冬残奥会赛场上升起的梦想。采访中,他提到最多的是国家。“我是一个普通的残疾人,今天获得金牌,能为国家争光,离不开国家这些年的培养,离不开国家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我怀着感恩的心,今后要加倍努力报效祖国”。

纪立家接下来还要出战坡面回转的比赛,他同时鼓励全国的残疾朋友打破障碍,融入社会,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残疾人朋友们都能勇敢地走出来,找到自己的兴趣,努力拼搏和奋斗,我们同样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