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激情燃烧的岁月,她铁心干革命

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激情燃烧的岁月,她铁心干革命

1955年9月27日,新中国首次授衔授勋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唯一的女性,李贞在那些叱咤风云的将帅之中尤为惹眼。待李贞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周恩来亲手把少将军衔授予她,握住她的手说:“祝贺你,李贞同志,你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

1926年,大革命的浪潮席卷了中国南方,工会、农会、妇女解放协会,如同雨后春笋,冲破重重阻力,迅速成长起来。

仿佛一夜之间从噩梦中惊醒,18岁的湖南妹子李贞听说了“革命”这个新词。虽然并不知道“革命”到底是什么,但凭着直觉,她意识到“革命”可能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某种改变。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当地的妇女解放协会,填表时,她堂堂正正地写上了“李贞”两个字。18年了,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而在这之前,人们都喊她“旦妹子”。

对于出身贫苦的李贞,妇女协会的大姐们格外关怀,她们详细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有空就教她识字学文化。为了回报大姐们的关怀,遇到妇女协会有什么活动,李贞总是走在前,抢在先——随共产党员到各处去发动群众,组织工会、农会、妇女协会、儿童团。最拿手的是送文件,因为她经常上山砍柴、割草,胆子大,山路熟,当时党的许多秘密文件,就是经她的手送到了指定的地方。在火热的革命熔炉中,她天生的组织活动能力也日益显现,因为成绩出色,她先后被选为湖南省浏阳县永和乡妇女协会委员长、区妇女协会委员。

李贞入党一个多月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向共产党举起了屠刀。一天晚上,在团防局当伙夫的叔祖父趁着夜色来到李贞的住处,进门就说:“快逃吧,他们的通缉令上有你的名字。”妇女协会的王兴大姐将三枚铜钱递给李贞,让她赶快逃走。

在山里躲了几天,一个深夜李贞偷偷跑回自己家里。母亲又惊又喜,抱住女儿痛哭。李贞的眼睛也湿润了,一时不知用什么话来安慰母亲,过了好大一会儿,才说:“妈别哭了,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第二天上午,本镇的一个自首分子跑来劝李贞去自首。李贞断然拒绝了。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打响,共产党人从血泊中站起来,对国民党进行针锋相对的武装斗争。此时正隐姓埋名在浏阳县城一个税务局职员家做女工的李贞,零星了解了一些外面发生的情况,她急于离开,但又不知道怎样去寻找,只好焦急地期盼着,耐心地等待着。

时机终于来到,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队伍攻打浏阳城。老百姓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李贞却拿起一只正在纳的鞋底,冲出房门,来到浏阳河边的战斗现场。她找到自己的队伍,把所知道的城里的情况和盘托出,并接受任务去送信,参加了攻打浏阳城的行动。

血腥的屠杀,并不能吓退真正的革命者。敌人的搜捕稍有松懈,李贞便开始外出活动,联络幸存的共产党员。1927年10月,王首道、张启龙等老党员奉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先后回到浏阳东乡,着手重建这里的党组织。他们与李贞取得联系后,一起组建了中共浏东特别支部。年底,他们又组建了浏东游击队。

在浏东游击队期间,李贞曾有过一次类似“狼牙山五壮士”的壮举。那时正是寒冷的冬季,在一个叫十八折的地方,游击队遭遇到敌人。战斗从黎明打到黑夜,最后子弹打光了,敌人叫嚣着逼上来。剩下的六七个游击队员最后退到狮子崖上,已经无路可退,眼看就要被敌人俘虏,身为士兵委员会委员长的李贞向同志们发出命令:“不能让敌人捉活的,往崖下跳!”说完,自己带头喊着口号跳了下去。幸运的是,她落在了一棵树上,由于树枝的遮挡才没有死。苏醒后,她觉得眼前是黑的,什么也看不见,山在转、地在旋。挣扎着,她与另外一个幸存的同志掩埋好战友的尸体,然后相互搀扶着走了六七十里,才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

1933年,湘赣省委派李贞到江西瑞金马克思主义学校学习。在那里,她学习了世界历史、社会发展史和党的建设的理论,又到会昌实习。有了革命实践的经验,加上了革命理论的指导,李贞在职业革命军人的道路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在战场浴血奋战多年,李贞经历了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各个时期,走上了一条艰险但终将通向辉煌的人生道路。

(本文节选自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我们走过二万五——红小鬼的传奇人生》)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