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绘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蓝图

凝心聚力,共绘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蓝图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各界委员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选题更加聚焦,建议更加具体,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据统计,会议期间累计收到政协提案5979件。其中,立案4979件,并案35件,转为意见和建议965件,正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的生动写照。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继续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和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发挥协商机构作用,找准广泛团结、集思广益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一方面,要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正确对待各种尖锐、刺耳的意见或批评,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一方面,要完善制度机制,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不断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做到合法合规、有章可循。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画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最大同心圆”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要加强思想引领,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一方面,要正确处理思想基础和利益诉求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时事政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把人民政协各级组织打造为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要强化统战效应,健全同各方面人士的沟通协商机制。发挥人民政协的统一战线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推动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和交流融合。

展现委员责任担当,释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最大正能量”。人民政协为人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聚焦民生改善,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协助党和政府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一方面,要强化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要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深度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政协委员参与国是、履行职责的实际本领。同时,要锤炼作风,做到依法依规、廉洁自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界别群众中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采。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制度,伟大制度成就伟大时代。发挥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展现委员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我们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316/116215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