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每日一习话】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习近平: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生态的本意是指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生态问题的实质是从系统论的高度处理好生态内部的各种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系统理论运用到文艺工作,提出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就是要解决文艺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

一是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二是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面对文艺作品中存在的以丑为美、脱离现实等问题,文艺创作者应该守住创作初心,找准作品服务的方向。

三是文艺评价中的关系。好的作品要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文艺批评是文艺创造的一面镜子,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应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

四是德与艺的关系。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弘扬正道,把个人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应统一起来,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在追求艺术成就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五是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的关系。文艺管理部门应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对文艺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治理,引导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是新时代做好文艺工作的重要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破除浮躁化、庸俗化和潜规则等不正之风,追求真善美,痛斥假恶丑,使文艺界正气充盈、关系明白、健康向上,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