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工业数据

用好用活工业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工业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驱动工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亟须凝聚共识、疏通“堵点”,进一步释放其活力与潜能。

工业数据要素价值初显。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步伐加快,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材料、设备、产品及用户之间呈现泛在连接和在线汇聚的新趋势。工业数据不断积累沉淀,在赋能需求分析、过程优化、敏捷开发、营销决策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企业生产方式、运营模式和商业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其中,以用户需求数据为基础的个性化定制,利用精准交互和柔性生产,提供多品种、小批量商品;以订单、资源、物流等数据为前提的网络化协同,采用供应链合作模式,促进资源配置和产能共享;以参数、工况、销售等数据为依据的智能化制造,推动信息自感知、优化自决策、控制自执行,提高效率、质量及安全水平。

疏堵保畅用活工业数据。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工业数据资源丰富,具备开发利用工业数据资源、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良好优势和广阔空间。应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力量,打通激发工业数据资源潜力的关键环节,更好地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着眼技术创新,打造工业数据服务解决方案。以先进、稳定、安全的技术产品,面向工业数据全生命周期逐个破解难题。一是突破关键技术。聚焦工业数据存储管理、内核优化、边缘处理等领域,提升工业操作系统、实时数据库、应用程序等的自主可控水平。二是孵化一体化解决方案。加强产需对接和上下游协同,打造集成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功能的工业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满足高实时性、高可靠性要求。三是培育服务提供商。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局面。

推进平台建设,畅通工业数据汇聚循环路径。以可用、可信、可靠的基础设施,确保工业数据云服务的专业性符合行业需求。一方面,完善数据汇聚通道。推动接口协议设计的兼容统一,实现全工业要素、全业务流程和全产业链的数据链接及智能交互。另一方面,优化数据汇聚枢纽。研制平台架构、功能、应用、互操作等建设标准,引导平台主动强化工业数据融合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等基础服务能力。

聚焦流通共享,构建工业数据赋能协同生态。以开放、包容、绿色的生态体系,激发工业数据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的效能。一是支持深度合作。鼓励工业数据所有者、需求者及服务者共享、共谋、共创,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以互信空间消除数字鸿沟,打破数据孤岛。二是激发市场活力。规范数据确权、数据定价等交易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繁荣工业数据消费市场。三是深耕价值挖掘。发挥我国工业领域规模大、门类全、场景多的优势,基于流动的“活数据”,持续增强供需契合度,重塑生产制造体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