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岁月的长河奔涌向前,斗争的步伐永不停歇。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立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把“坚持敢于斗争”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未来的长征“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必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壮丽史诗。

深刻认识新的赶考路上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始终贯穿着斗争的雄健诗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今天我们面临的赶考同当年的赶考相比,同样充满艰难险阻,要求我们这代人必须立时代潮头,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给出破解新的重大课题的金钥匙,创造新时代新的更大奇迹。

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推进强国复兴的必然要求。斗争的坚定意志,是党和人民推进强国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斗争的高强本领,是党和人民推进强国复兴的能力支撑。“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抗日战争时期,有着昂扬斗争意志、坚强斗争本领的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国人民发出声震寰宇的呐喊:“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民族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人到半山”需要翻越雄关险隘,“船到中流”可能遭遇惊涛骇浪,只要我们不断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把自信、自立、自强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把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全面挥洒出来,就能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豪情满怀夺取更加辉煌的新胜利。

以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展示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和泉源。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个根本要能够源源不断从实践的土壤中汲取养分,这个泉源要能够不断喷涌汩汩活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斗争意志和高强斗争本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决议》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回望历史,无论是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抑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每一次飞跃都离不开艰辛的求索和开拓。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会碰到从未遇到过的新课题,需要我们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要防范这一最大风险,需要以至强的意志和本领推进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也是伟大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早在2015年12月,我们党就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明确为“新形势下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一个重要原因是勇于自我革命。要清醒地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自我革命稍有懈怠,就会上演自毁长城的历史悲剧。新征程上,必须通过伟大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

以自强不息的奋斗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必然要求。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其中贯穿着载入人类史册的伟大斗争。比如,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又如,经历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而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今天,面对有增无减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我们要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就必须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以强大的战略定力、灵活的策略方法与逆世界发展潮流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作斗争,与妄图凌驾于全人类利益之上的霸权行径作斗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悉心体悟、反复揣摩、悟出精义。

保持战略定力、把准斗争方向。坚定的斗争意志,源于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明确的斗争方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临危不惧、从容不迫,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勇毅前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斗争意志和斗争信心,锤炼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首要的一条就是要把准斗争的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在这个大方向和原则性问题上,我们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斗争精神不可或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斗争精神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是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斗争精神往往从忧患中倒逼产生。《决议》指出,“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应看到,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对形势的充分认知、对风险考验的高度警醒,以及对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深刻把握,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同时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不敢斗争的“恐惧症”、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会斗争的“无能症”,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注重策略方法、提升斗争本领。斗争是有章法的,不能一味逞强好胜、争勇斗狠,必须注重策略,讲求方法,把握其中的艺术和门道。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是提升斗争本领、完成斗争任务、实现斗争目标的“桥和船”。“桥和船”用好了,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从根本上讲,坚定的斗争意志,来自作为革命者的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勇毅决绝。一百年来,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挺身而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难关头都能豁得出去。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归根到底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以先辈先烈、先进典型的伟大品格为镜对照自身,检视并扫除灵魂深处的灰尘和病毒,努力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全部精力,奋力把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在学思践悟中锻造新时代的“劲草真金”。共产党人的斗争本领,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才能游刃有余,必须在实践熔炉的淬炼中才能炉火纯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了这些立场观点方法就有了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看家本领,就掌握了推进伟大斗争的锐利思想武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要把实践一线、重大任务作为提高斗争本领的大考场,勇于到矛盾集中、斗争尖锐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敢于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刻去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实践锻炼中练就敢战能胜的过硬本领,具备担当任事的铁肩膀、宽肩膀。

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理应比普通党员和群众有更强的斗争意志和本领,必须率先冲锋陷阵,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伟大斗争中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领导开展新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为全党立起了表率。面对利益固化藩篱、复杂矛盾症结、制度顽瘴痼疾等“拦路虎”,领导干部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迎难而上、敢打敢冲,勇当领头雁、排头兵。有斗争,就有牺牲、有风险、有利益考验。领导干部要鼓励支持无私无畏的斗争,打消部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干得多出问题就多、问责也多”等思想顾虑,特别要从制度机制上建构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放心大胆地投入伟大斗争的壮阔实践,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赵文涛、刘光明)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