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铸魂育人,扎实做好学校思政课建设

【地评线】京彩好评:铸魂育人,扎实做好学校思政课建设

近日,教育部就介绍三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举行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续有人的重要保障,是我们国家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加强党对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掌握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制度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坚持用正确思想引导人,把准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确保学校始终是为我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建立一支坚实的思政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升教师思政理论水平,同时要加快建设思政教师成长平台,为思政教师提供源源不断的最新教学资源,促进思政教师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学校思政课如果“照本宣科”,那效果必然大打折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把稳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科学指南,是来源于实践的系统总结,同时要发挥好“大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为青少年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引导青少年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呼唤。要坚持党对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建强师资队伍,推动课程创新,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障。(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