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本蓝章图书

八本蓝章图书

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见证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珍贵文献

作为中国最大的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藏书可谓浩如烟海,而其中100年前的8本盖着蓝色藏书印章的外文图书,则是学府珍藏的瑰宝和共产主义先驱们追寻真理的青春写照。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学时曾经感慨地说:“追根溯源,看来源头在这里啊!”

这8本图书都是德文原版马克思主义著作,包括列宁所著的《伟大的创举》《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蔡特金、瓦勒齐合著的《反对改良主义》等,书的封面上都印有一个方形蓝色印章,印章上刻6个字:“亢慕义斋图书”。亢慕义斋是什么地方?为什么亢慕义斋图书如此特殊呢?这得从一位先生和他的青年学生们说起。

1917年底,十月革命一个月之后,李大钊应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的邀请,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对北大图书馆进行了一系列整顿改革,积极购买新书刊,推动北大图书馆从单纯的藏书楼向现代图书馆转型,更使它变成了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最早阵地。正是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期间,李大钊撰写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一系列重要文章,热情讴歌十月革命,欢呼人类新纪元的曙光,成为中国第一位马克思主义者。

李大钊“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找到民族解放的道路方向后,就迅速地向进步青年和劳工大众宣传真理,指导青年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投身“再造中华”的运动中。毛泽东后来在和埃德加·斯诺谈话时曾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北京大学的进步学生秘密组织成立了“马克斯(思)学说研究会”,“以研究关于马克斯(思)派的著述为目的”,主要活动包括搜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德、英、法、日等各版本图书,开展研讨、讲演,分组、分专题研究,翻译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献,并从事工人运动实践等活动。这是中国最早开始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培养共产主义运动的青年骨干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1921年党的一大召开后,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了方便工作和扩大影响,于当年11月17日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刊登“发起马克斯(思)学说研究会启事”,正式公开亮相。启事刊登后,报名非常踊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研究会会员就增加到四五十人。

为此,蔡元培在校内专门拨了两间房子作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活动场所,其中的图书室被称为“亢慕义斋”。“亢慕义斋”是德文的音译,意思是“共产主义小室”。“亢慕义斋”把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雅简洁结合在一起,也把这些来自北京大学不同学科的进步青年凝聚在一起,他们一起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努力在学习与研讨中读懂马克思,为苦难的民族和人民寻找解放和复兴的出路。

(作者单位: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