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飞”上“蝉翼钢”

冰墩墩“飞”上“蝉翼钢”

薄如蝉翼且光似镜面,厚度和一张A4纸差不多的明信片竟由钢材打造;一套明信片共15枚,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摆出不同的运动造型,2022朵雪花形态都不重复……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运动图标钢制明信片近期走红,受到收藏爱好者热捧。记者获悉,这套明信片用上了首钢京唐生产的5G设备用钢,首钢制造的硬实力在小小明信片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首钢京唐这座海上钢铁“梦工厂”铸造了一系列精品板材,“蝉翼钢”正是近年来的“拳头”产品,实现了对0.08毫米至0.13毫米5G元件的独家供货。在首钢京唐厂房库区,一卷卷成品“蝉翼钢”整齐码放,等待着装车发货,将应用于5G元件、明信片、食品包装等领域,其中最薄的“蝉翼钢”厚度只有0.07毫米。“历经三年攻关科研,我们一直在突破极限,让宽幅‘蝉翼钢’的厚度从0.11毫米降到了0.07毫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莫志英语气中充满自豪。他负责“蝉翼钢”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质量管控工作。

“蝉翼钢”也被称作“5G钢”,主要用于5G基站信号接收器、信号发射滤波器、集成电路板等,因厚度薄如蝉翼而得名。“薄”和“光”是“蝉翼钢”系列产品的最大特点,也是科研攻关的难点,它的秘密藏在了轰鸣的生产线之中。轧制时,原料板形、厚度、张力控制的轻微波动都可能导致瞬间断带,“蝉翼钢”恰恰对钢质纯净度、稳定轧制和表面质量等要求苛刻。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