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

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

“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

关键词

“五个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以“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的世界之问。深入理解这些重大论断有助于我们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把握主动,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走向成功”,从而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是在对中国道路的探索中形成的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三大规律”、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之源、揭示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回答了党的重大时代课题。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以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逻辑起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保障,深刻阐释了理解和把握中国道路和中国奇迹成功密码的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保护党的肌体筋骨的有力屏障,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从本质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根本问题的历史过程中逐步走向成熟定型的。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运动原理,科学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战略方向、战略目标、重点领域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中国社会的发展理路与发展进向进行了梳理,彰显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中国道路的重要价值。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控上,中国共产党辩证理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在坚持大历史观、大局观念、大发展观的前提下,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内核,与“五个文明”相互协调、相互补充,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现实逻辑,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论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道路之问,廓清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其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十四个坚持”“十个明确”到“五个必由之路”,都将“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其中,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发展道路、发展目的、根本任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形成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了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指导性战略安排。面对当前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系统性矛盾,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了时代强国重任,充分体现了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强党之问,锻造坚强肌体。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有效解决了世界政党包括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内的一直存在的自我监督的世界性难题,破解了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中国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从纵向历史比较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成效,三大攻坚战在不断闯关夺隘中取得了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社会实现了长期稳定。从横向的国际比较看,部分西方国家出现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差距拉大、政治极化严重、民粹主义高涨、人权虚伪、社会撕裂加剧等资本主义自身不可克服的矛盾,而中国仍然“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更加纵深,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在政治上更加团结、在行动上更加一致,与“西方之乱”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这昭示着在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的指引下,在人民团结奋斗力量的凝聚下,在新发展理念的前瞻性、科学性指引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更加高度的自信,从成功走向更加成功。

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中国一定能够继续取得新的成功

“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五个必由之路”以党的领导为政治方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道路,以新发展理念为科学指引,以团结奋斗为依靠力量,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障,浑然一体,交相融汇。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奋进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我们能够在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国际环境变幻莫测中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取得“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局面,归根结底是在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的领导下实现的。要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道,就要牢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砥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成就,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行稳致远。

奋进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能力,增强原则性、创新性、系统性、预见性,更好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一以贯之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团结奋斗,汇聚起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伟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团结奋斗,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实践结晶和精神标识,更是中华文明赓续不绝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我们党肩负着更加重大的时代使命、面临着更加艰巨的风险挑战。要使党像“铁一样地巩固起来”,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既讲奋斗的决心与意志,又讲奋斗的策略与本领,既要同心同向、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又要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淬炼团结奋斗的品格,形成开创新时代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奋进新征程,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立于两个大局,我们既要看到当前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也要看到当前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在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加强前瞻性思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于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发展动力、补齐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努力促进我国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赶考的清醒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实现管党治党的深化发展;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