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的人文遗产

北京冬奥的人文遗产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闭幕了,留给世界哪些不朽的文明遗产?

2008 年,我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奥会;2022年,我们又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双奥之城”创造了双重的无与伦比,无疑,这将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冬奥会给世界留下了一份伟大的文化遗产:绿色冬奥的碳中和供应,在奥林匹克大家庭首次实现了100%的绿电供应;设计了高端、完善和精美的场馆建筑和服务设施,如雪如意、雪游龙与冰丝带、冰立方;优异精细的赛事管理,首次在奥林匹克史上运用了人工智能、4K/8K数字传播等高新科技;出色的奥运经济创意产业和奥运产品实现了成功的营销实践……但更令世界感动的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展示了中国的人文境界、人民情怀,展示了北京冬奥会宏阔的全球视野和人类大爱。

东方元素:北京冬奥会尽显东方神韵

从2008年夏奥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拓和提升北京奥运的人文价值,坚持以人为本的奥运理念始终是北京奥运精神的核心。它关注人、热爱人、尊重人、提升人,追求人的全面和谐发展,着重于奥林匹克精神核心生活哲学的展开与实践。奥运会是文化的盛会,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惠、文明互鉴、实现多元创造的平台,也是展示中华文明,尽显东方神韵,创造性地实现与奥林匹克文化融合交汇的历史机遇。

中华文化历经五千余年,是世界上惟一从未间断、绵延至今的人类文化的瑰宝。它弘浩博大,流丽万有;它克明峻德,修道以仁;它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它阴阳相济,追求神人以和。将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华文明融入奥林匹克文化,这是当代世界奥林匹克文化新的开拓。

在北京冬奥会上到处都充满着中国文化、中国元素。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就以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开始。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先民智慧的结晶,代表着一年又一年时光的轮回。绿色的枝条展现了极寒中孕育的勃勃生机。当一滴水从天而降,幻化为中国人民的母亲河时,无数中国人都从心底吟唱“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美丽诗句,充满了生动而唯美的中国意境。在冬奥会闭幕式上,一出“折柳送别”的意象表演,表现出了中国式的浪漫情怀,就像初春的柳枝,含蓄而富有朝气,意味着生命、希望和成长! 古有灞桥折柳送别,今现冬奥闭幕赠别,表达了中华民族独有的送别方式。在中国古代,柳树是寄托相思之树,折柳也成为送别的重要仪式。用折柳送别,用中国式浪漫表达了对所有运动员依依不舍的情感。

从以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形式展现的动画片迅速将滑冰滑雪冰球亮相穿越到几百年前绘画长卷《冰嬉图》,到冬奥场馆建筑雪如意、雪游龙和冰丝带、冰立方;从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所展现的中国文字与中国意象,到谷爱凌的“龙纹战袍”和武大靖的“华夏战神孙大圣”的头盔;从“冰墩墩”的国宝熊猫形象、“雪容融”的中国灯笼的设计创作灵感,到作为非遗传承技艺的海派绒线编结的颁奖花束;从充满清风叠嶂、浮云绿水的花滑比赛服装和工作人员的礼服,到以长信宫灯为原型的火炬火种灯和从青铜之尊变化而来的仪式火种台,到处都展示着中国悠久且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人文精神的宗旨,是对于生命的关怀。“仁者,生生之德。”“生生”便是中国文化中人文精神的血脉。奥运会的生命力在于大众的参与,在于奥林匹克精神更加广泛的普及。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行,带动3亿人上冰雪,这是一百年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冬季奥运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飞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北京冬奥会将永久改变冬季运动的规模”,这是对北京冬奥会的巨大肯定与热情期许,这是奥林匹克人文关怀的伟大实践,开启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新起点。

处于和平发展中的当代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感受到对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其所带来的人文精神和自由民主的渴求。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一个重大成就,就是唤醒了中国无数青年的健康意识、绿色意识、体育锻炼意识。所以今天在中国特色的奥运理念中,已经包含了当下中国人民乐观向上、改革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开朗的胸襟气度和对人类共同文明的崇尚和发扬,以及对生命健康、体育锻炼和个体乃至民族审美品味的追求。

北京冬奥会展现了奥林匹克的精神追求

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强调:“奥林匹克运动会通过体育运动使人们聚集在一起,弘扬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价值观。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一次伟大团结的聚会,给全人类带来对更美好未来的期待。在今天脆弱、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奥运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为多元化世界中全人类希望、和平和团结的有力象征。”

奥林匹克文化起源于西方,但是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却具有全球意义。奥林匹克文化是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体育运动,更是促进世界和平、社会进步、人类团结友爱和提倡公平公正的一项国际社会文化运动。从这个意义上讲,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奥林匹克精神奉守和平友谊的宗旨,团结鼓励大众参与体育实践,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激励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为建立一个和平而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北京冬奥会,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共同参与,同享和平的梦想。它表达了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也展示了中华儿女面向世界的博大胸怀。

北京冬奥会体现奥林匹克的生命美学

奥林匹克生命美学的重要意义在于奥林匹克主义强调人通过自我锻炼、自我参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乐观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积极追求。它指向每一个体的精神升华,美是生命活力的灿烂绽放,是人的精神境界的审美化、艺术化。而体育运动彰显了生命之美,展现了更强大的张力、更鲜明的形式和更丰富的内容。它对人的身体极限的追求,对人类潜能的开发,对人的精神的坚韧、丰富、高尚的锤炼和升华,对它背后所凝聚的历史、文化、民族、国家的精神财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中还包含着教育的深刻内容。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曾说:“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可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奥林匹克主义是超越竞技运动的,特别是在最广泛、最完全的意义上来讲,它是不能与教育分离的。它将身体活动、艺术和精神融为一体而趋向于一个完整的人。”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同样说过:“奥林匹克运动独特的力量在于它具有激发一代代青年的梦想的能力。奥运冠军的榜样激励着青年运动员,使他们向往参加奥运会。体育运动强化他们的身体与精神,教会他们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培养他们的社交技能;体育运动给他们以个性、欢乐和自豪;体育运动改善他们的健康。国际奥委会的责任就是使他们的梦想永葆青春,参与奥运会,完善这一教育工具。”

对于奥运会的每个人,包括每一个参赛运动员,每一个赛事服务保障者、志愿者,等等,参与奥运会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体验之一。参与奥运会,说到底是一种生命的体验、一种美的愉悦和享受,这是奥运风行世界的根本。如果没有这个基点,奥运会就会失去它夺人的风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让所有参与者都以快乐饱满的热情分享生命中的这次机遇,共同书写奥运的华彩乐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